1月 10, 2011

跨年金門行 之三

關於金門風大,就要來聊聊金門的風獅爺。風獅爺的由來我懶得查,但保安鎮海、嚇阻強風的作用應不會錯。據稱金門的風獅爺原來不過百尊,開放觀光後全島競起爺像,數年內竟又多了百來尊。風獅爺像一般來說都是立姿,高矮胖瘦各不同,導遊打趣說,金門東西兩半島,西半島海風較小,東半島海風較強,因此東半島的風獅爺大多肥壯,才能有吃進強勁海風的肚量。相較之下,西半島的風獅爺就苗條得多。信不信由你。

話說元旦當晚在金城鎮市區晚膳用畢後,看看還有時間,我們就在市區內亂走,跟著導遊同伴晃了總兵署、模範街、還有嘉慶年間就建成、兩百年歷史的貞節牌坊。這貞節牌坊號稱台澎金馬地區最早、也是規模最大的貞節牌坊,全名叫「邱良功母節孝坊」,詳細事蹟待查,大約是清代一位名為邱良功者,出生甫足月即失怙,母親獨力將良功扶養長大。後來這位邱公也很爭氣,功成名就,終於官拜將軍,榮歸故里。他感念母親的守節與辛勞,於是上奏請清廷賜表,在故鄉程中最熱鬧的地方,起了這樣大的貞節牌坊,紀念表彰親娘。這裡再透漏一個趣聞:牌坊下立了應該是前後四尊共八尊的石獅(沒有細數),唯有一尊塗上漆彩,這尊彩獅有何獨到之處呢?導遊同伴說,每天早晨日出時,第一道日光會射在這尊彩石獅上。這是甚麼意思呢,我忘了追問。

我們在金門的最後一天行程頗精彩,早上一口氣走訪了金合利鋼刀廠、翟山坑道和珠山聚落,下午則在浯江書院閒晃,還有一定要的壓軸血拚場。金合利鋼刀是金門幾家鋼刀鋪中名號打得比較響亮的一間,除了走紅到國外(號稱在德國甚有名氣),他們開放式的示範鑄刀廠、還有據說藏量豐富的彈庫,都是引人好奇的賣點。我們很幸運,又也許是因為我們一行人都是大學任教的師長,所以在參觀金合利的鑄刀示範區時,第三代的老闆吳增棟師傅跑出來親自下海(下圖著藍色外套那位),從砲彈切割(要剛好五百公克)、燒炭加熱(要用一種特別的炭瞬間加熱到八百度)、鍛鎚成形、打磨拋光,都親自做給我們看,真讓我們大開眼界。

這單打雙不打早已在三十多年前就停止了,怎麼砲彈鋼刀還造個沒完沒了,是我們所有人的疑問。根據吳師傅的說法,平均一顆砲彈可以打出約八十把鋼刀,而早在民國四十七年的八二三炮戰彈如雨下,兩個月內就種了四五十萬顆砲彈,接下來二十年的單打雙不打,前前後後又種了四五十萬顆。雖然鋼刀一把接一把造,仍有許多庫存砲彈。而且吳師傅估計,除去已經放在彈庫的不算,埋在地下代起出的砲彈應該還有三四十萬顆左右…!吳師傅有問必答,很親切地告訴我們很多他在這行浸淫半世紀的經驗談,只可惜我能記得的就這麼多。

有個非常精采的想法,是大家在交談中激盪出來的。據說國外媒體來訪問,知道金門八二三炮戰、單打雙不打的戰地歷史,再發現金合利的鋼刀都是從砲彈切下一片片岡片鍛鑄而成,都感到驚嘆不已。在他們的想法中,使用過的砲彈是戰廢品,更是戰爭暴力的象徵,基本上都是報廢掉,或是送進博物館做紀念展示。對他們來說,將戰爭殘酷的活生生鐵證、這些沾著血腥暴力的實物轉化為日常生活用品,並進一步變成美學—而且不是暴力美學—是不可想像的事。換句話說,這種獨屬於金門人因應戰地生活而發展出來的「生計」,完全是一種逆轉戰爭的毀滅與死亡意象、迸發生命力的表現。它還很可以啟發另一種美學或知識論述。

人還沉浸在這個知識想像的狂喜,眾人就開始催促準備離開,只好草草買了兩把刀做紀念,前往下一站翟山坑道。翟山坑道很有意思,沒記錯的話好像是國軍在金門挖的最後一個地下坑道。國軍剛進駐到金門時,發現這個花崗岩島兼顧易守,為防補給船必須在老共砲轟下搶灘而損失太多人員糧草,於是想到開挖能連結海陸的地下坑道,讓小船可以直接駛進坑道停泊卸貨,同時讓官兵住在坑道內。翟山坑道築成不久,國共就進入單打雙不打的遙相叫陣時期,也因此這個坑道沒真發揮過甚麼作用。後來金馬解嚴了、也撤兵了,這裡改建成國家公園,據說過去兩年還充分利用坑道內集音良好的封閉性結構,辦了幾場小型音樂會。只能說金門人真懂得從戰地歷史中變化出最活潑的生機,繼砲彈鋼刀後又一個精彩的例子,太令人讚佩了。

午餐前我們趕場去了珠山聚落。金門島不稱這種地方為村,通稱聚落。島上除了都市化程度較高的金城鎮之外,所有聚落均為單姓村,像前一天造訪的山后民俗村為王姓,此番來的珠山聚落則以薛姓為主,每個聚落都會有家族宗祠。散落在大小金門共約近百個聚落,至於有多少姓就不清楚了。薛氏家廟蓋得很威,門神和立面的圖案都是立體的浮雕,不是普通的壁畫或磚畫,不知是不是薛家在金門比較顯赫,還是薛家顯赫起來時已經有了這種較費工的技術?我只看得嘖嘖稱奇。

不來一趟金門,與當地人聊天,不會曉得平民觀點的戰地生活有多少委屈。這裡會一直維持單姓聚落的聚居形式,我的猜想是戰地時期的金門不僅對外交通受限制,島上各聚落間的往來也受到控管,需要路條才能通行,更別提室內燈火加罩、八點熄燈等宵禁規定。據說當時林毅夫從金門「叛逃」到對岸,是兩手各抱著一顆籃球游去廈門的。因為這樣,後來金門所有籃球都要管制,不但不得私有,學校的籃球都要編號清點。有這樣的說法是,資訊管制加上籃球管制,使得家用電腦與籃球在現在金門人的生活中,有著不尋常的意義。軍用品產業還有各種軍人生意也是如此;洋樓與金門特有的台語腔何嘗不是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