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06, 2010

超親密小戲節 之一

(全文同步載於飛人集社劇團部落格)

會注意到超親密小戲節這個活動,是某天在師大路巷內的咖啡館看到擱在吧檯上的醒目DM,簡單明亮而質感精緻的平面設計吸引我欣賞私藏的慾望。

拿了一份回家細看後,發現這個活動似乎挺有趣,它多場次的表演在不同場地甚至不同區域同時進行,而且把表演場地設在劇場之外,進到咖啡館、書店畫廊、乃至於餐館髮廊等。這究竟是怎樣的活動呢?

當下我的興頭就來了,因為對觀眾來說,這種自助餐吧的看戲方式讓演戲的要輪番上陣,我們看戲的要從這場戲的舞台走到下個舞台,並且經過台北街道,在演出與演出之間也輪番上陣,穿梭遊蕩。更有趣的是把表演舞台設在這些不尋常的場所,把我們平常喝咖啡買書甚至理髮美容的地方,變成也是看戲的地方。

別人把一座城市變成一個大舞台,超親密小戲節把每天食衣住行的小地方變成觀眾與演員伸手可及、耳鬢廝磨的私密樂園。

表演這件事不僅溢出了劇場戲院,它也溢出了舞台,漫延到咖啡桌前、書架上、羊腸小徑裡。演戲的在跑江湖,我們在親密小戲節裡,也跟著闖江湖。我們不只看戲,我們也在逛戲。我們看戲逛戲,同時我們逛街看街。

學戲劇出身的弟弟正巧邀請我,找我一起當看戲的傻子。於是活動的第三天下午,我去了公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