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27, 2009

年度補課: 無敵浩克 (The Incredible Hulk, 2008)

這部據說是環球製片廠因為李安版浩克沒賺到錢不爽所以想狠撈一票的作品,也是浩克老巢MARVEL正式成立自己的電影公司的創業作。結果美國票房與當年李安版浩克不相上下,影評也沒佔到便宜。在我看來本片徒有堆砌如山的爆破動作與特效,內容實無可取之處,一點都看不出來當初製片廠揚言要海撈票房的豪氣有何根據。

不過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多少感覺到綠巨人的無奈,因為票房催不上去實在是體質問題啊。我想鄉親們應該隱約看得出來,浩克做為漫畫或電影中超級英雄類型裡的要角ㄓㄧ,其實是反類型的。浩克雖然受到輻射線影響而變成會渾身發綠而且刀槍不入力大無窮(真的是無窮)的變種人,但是就過去十年來兩集電影中浩克的氣質設定和處境來說,既沒有金鋼狼的豪邁帥勁,也沒有蝙蝠俠的冷峻貴氣,所以他根本沒有反社會的本錢。而科學家Bruce Banner本人其實是高度認同他所處的社會倫理價值的,偏偏整個社會視浩克如洪水猛獸,軍方把他當作有未來國防科技潛力的實驗品,民眾把他當作怪胎,總之沒人當他是英雄來崇拜。所以浩克故事的極大篇幅都在處理他躲藏走逃的亡命生涯,而綠巨人的故事從裡到外都是沒有出口的悲劇。

那請問,這種無用武之地的超級英雄故事,如何能吸引崇拜英雄的觀眾買票進場呢?或者我換個方式問,一個無法自我認同、終生不斷在逃避國家機器的獵捕與社會恐懼的超級英雄,究竟還有多少「超級英雄」的氣質和要素呢?本片最後出現John Stark/Iron Man前來招募綠巨人加入神秘的超級英雄聯盟,我很希望下一部浩克電影能對這些難題做出回應如果有下一部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