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02, 2009

萬聖節兩帖

住在這公寓幾年來,萬聖夜從來沒遇過登門討糖吃的小鬼,有可能是因為進出轟ㄟ公寓的門藏得夠隱密的關係。即使如此,這天晚上還是躲在圖書館,一直到了餓得差不多了才閃回家,就是不想和小鬼打交道--巧克力自己吃都不夠了,幹麻要分給死小孩呢?!

阿娘帖

中午收到一個同學的來信。這位略有幾面之緣的俏媽咪下學期要開一門電影欣賞的課,問轟ㄟ知不知道有什麼華語片或亞洲電影專門討論母親的。不問還好,這一問還真的有點頭大:印象中近幾年來的亞洲電影以母親為故事主人翁的院線片好像很少吼?轟ㄟ回想了過去十年來看過的亞洲片,大致列了以下的片單...

2002 鬼水怪談。這真的是想不到,轟ㄟ稍微孤狗了一下無意間掃到的,猛然想起這確實是媽媽片說。
2003 不見。唯一入選的台片,李康生功勞不小。
2004 面子(Saving Face)。以美國為背景的華語電影,母女關係是故事主軸ㄓㄧ。
2005 怪物。鄭保瑞的驚悚/恐怖片也是以媽媽為主幹,雖然只拍了半部好片,但討論空間很大。
2006 圖雅的婚事。其實這部片和媽媽沒什麼關係,反而和為人妻者比較有關,選上來純是個人偏好這部片的私心。
2007 左右;盲山;密陽。兩部中國片一部韓國片,其中左右比較切合題旨,密陽次之,盲山關聯性最小。
2008 かあべい。山田洋次的新作,還沒有機會看到,因為片名就叫母親所以暫且先登錄上來。
2009 母親。兼具商業與藝術的導演奉俊昊今年的話題作品,還在各大影展風光中,不用說根本還無緣得見。

這片單開完的同時,轟ㄟ忍不住想:咱台灣今年就出了兩部講爸爸的電影,還出了個國寶李安專門講父親形象,為什麼一提到母親形象,竟拿不出什麼雅俗共賞的近作呢?

見鬼帖

萬聖夜回到家,發現電視又在放千看不厭的K歌情人,邊吃飯邊又看了一遍。看到休葛蘭片尾獨唱愀心肝的告白曲,依然忍不住又小鼻酸一陣。

說到萬聖節的應景電影,當然是恐怖片。而說到經典等級的恐怖片,以吸血鬼為主題的恐怖片無論就類型橋段和主角形象來說都是經典;誰敢說他比吸血鬼更「經典」?

吸血鬼電影之多跨的類型之廣,比起他的幾個老兄弟狼人和科學怪人,那真是天差地別。個人最愛的吸血鬼電影始終是大導柯波拉的異色之作Bram Stoker's Dracula (1992)。華麗高貴古典雅致,攝影和藝術指導都是上乘之作,演員也有看頭,擔綱的蓋瑞歐曼演得攝人心神不說,還有當時還青春正盛的薇諾納瑞德(還好基努李維沒啥戲份)。

傍晚在學校避風頭的時候,無意間發現網路救世主你來一管竟然有全片柯波拉版吸血鬼,真不愧是網路救世主啊!

10 則留言:

V 提到...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應該也可以算是母親片吧

其實港片有不少所謂的母親片啊

V 提到...

而且如果亞美片也算進去的話,那更是多了吧

轟ㄟ專用 提到...

我有想過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可是我有點猶豫
因為主角的首要身分是性工作者
片中也沒見到劉美君那角色作為母職的表現
黃婉玲的角色的話嘛...勉強吧?

我是覺得如果要把題材集中在母職和母親情境的話
能夠選的片其實很少

港片亞美片有很多嗎?
近年的哦,願聞其詳

V 提到...

我有一次在Netflix搜尋Dim Sum這部片的時候,意外地發現了另一部片名也有dim sum 的電影,我還沒看,可是description看起來跟母親有很大關係,片名是Dim Sum Funeral

V 提到...

還有Margaret Cho也常常提到"挑戰"亞裔母親的刻板形象,不過多半是以嬉鬧的手法呈現,而且她的作品大多是電視,所以可能也不是你要的

V 提到...

港片近代的話,我是真的不清楚,可是我印象中的港片,母親的角色多半比父親的鮮明(e.g. 葉德嫻,馮寶寶的角色)

不過仔細想想,近代以父親為主的港片是比較多,像父子,或是長江七號

話又說回來,你朋友是要哪樣的母親片啊?

轟ㄟ專用 提到...

我還以為妳要講喜福會,那真的會嚇死我
我朋友開的課課名就叫做母親電影Cinema Madre
所以顧名思義是以母親為主角或是母職為主題的電影
葉德嫻馮寶寶的話我可以找一下
可是印象中想不起來最近十幾年有什麼這類電影
難不成要我推薦夜宴?滿城盡戴黃金甲??

V 提到...

如果近代的range可以到十幾年的話,那葉德嫻的法中情系列就可以啦

至於馮寶寶的話,我已經忘記片名了,可是女兒是周慧敏演的,好像還有劉嘉玲吧,周慧敏是玉女紅星,馮寶寶演她媽,做雞的,獨力養大周慧敏,可是卻被周嫌棄

喔,海南雞飯的張艾嘉,考不考慮?

轟ㄟ專用 提到...

這幾部片當初沒想到呢
確實是可以建議給我同學
唯一的問題是海南雞飯沒看過
不知道要怎麼介紹,而且DVD很難找
法中情都忘得差不多了,真的太久了
比喜福會還久

轟ㄟ專用 提到...

妳說的那部馮寶寶和周慧敏的片我查到了
是現代應召女郎/應召女郎1988之二(1992)
法內情系列總共有三部,我記得起來的只有零星片段
外帶一部鄭裕玲+萬梓良的法中情(1988)
總之謝囉,讓我小做了一點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