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19, 2009

CPIC勒令關閉事件私紀錄之一

位於美國紐約州上州的賓漢頓(Binghamton, NY)距離紐約市約三小時車程,是總人口僅十萬有餘的小城。這裡曾是歐洲移民的落腳處,在廿世紀中期以前有成片的製鞋工廠;這裡也是電腦巨人IBM的發源地,直到IBM在八零年代左右遷離之前,乃是IBM的首都。賓漢頓也是一座大學城,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 Binghamton),從二戰時期的雪城學院支部,逐漸發展成自己的統攝人文社會與理學與自然科學的Harpur College,到如今成為有近一萬五千名學生的綜合型大學。

以社會人文學科見長的賓漢頓大學,是學術界的左翼重鎮,在七零年代由華勒斯坦在這裡的社會學系草創世界體系理論,吸引批判力道強勁的學者如Fernand Braudel和Walter Rodney在此交流。它也有全美國為數稀少的翻譯學研究中心,提供翻譯學研究和翻譯實務的教學訓練。過去四五年來,賓漢頓大學更在亞洲和美國亞裔研究方面成立了專門的教學與研究機構,由漢學學者John Chaffee草創大學部,並積極吸收師資及拓增相關領域的圖書以及影音館藏。同時,以非傳統人文學科研究為主的學者如Stephen Ross和Maria Lugones,則於2006年正式成立Center for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in Philosophy, Interpretation, and Culture (CPIC),轄屬於賓漢頓大學的Research Foundation。主要以非傳統哲學、性別、種族、去殖民、和反監獄為主要方向的CPIC,先後由Ross及Lugones主持研究中心,與校內外志趣相同的教授及研究生進行研究、交流。

2009學年度的第一學期,於八月卅一日在賓漢頓校園鬧熱騰騰地展開了。但是在學生回到學校、呼朋引伴出入教室的時刻,有個難以預期的噩耗圍繞著CPIC成員,在校園內外的不同角落引爆了。這一天,Lugones在它的信箱中發現一封來自Research Foundation的信件,告知CPIC被勒令關閉。Lugones被這突如其來、毫無預警的消息驚震得無法理清頭緒。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會在完全沒有預先告知的情況下,CPIC被強制關閉?CPIC又是什麼地方出了差錯、無可彌補至此,使得它必須被關閉?這一切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Lugones在摸不著頭緒的情況下,第一時間先通知這一兩年來與CPIC密切合作交流的同事與研究生,一方面先聯絡學校方面,探知相關資訊,另一方面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對策。

但是要討論什麼對策?Lugones與幾位長期合作的同志們甚至不知道CPIC關閉的原因。於是Lugones以研究中心主任的身分,在兩天之內與校方取得聯繫,分別與校長Lois DeFleur、學務長Mary Ann Swain、以及Research Foundation的次長Gerald Sonnenfeld和副次長Stephen Gilje等短暫談話,一步步追溯CPIC勒令關閉的經過。

在九月初的暮夏,黃昏已開始捎來微微涼意的時節,驚愕中的Lugones和她的工作夥伴們正要開始經歷一場校園中的駭浪。當時沒有人知道,這個追溯的過程,將演變成長達一個月疑雲重重的羅生門。更不會有人預料到,整個抽絲剝繭的經過,會讓他們看到一場學術界的密室政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