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18, 2009

終於熱了好片也來了

過去近一週來有兩個終於可提。首先是時序走到八月下旬,終於品嘗到熱得坐在客廳吃早餐都會流汗的程度,表示本小鎮不甘被炎夏冷落,終究是來意思一下,熱個幾天。看天氣預報,今天應該最熱了,明天小降幾度後,轟ㄟ猜想這為期一週的熱浪大約就結束了。

其次是今年夏天終於連續看到幾部有水準的商業片。雖然五月的Star Trek和半個多月前的哈利波特都值得推薦,但是暑假以來看過的佳作少得離譜,讓人有點生氣。直到八月下旬好不容易露了曙光,過去一週來不論是上戲院或宅嗑DVD,看到的好片不少,下面揀個幾片來報告一下。

漂浪青春 (2008)

人的審美經驗很奇怪,有些人的作品被拍到手爛,就是沒辦法喜歡。就像鮑魚一樣,再貴我也不覺得好吃啊。華語片導演中兩個廣受好評的影展常客,對岸的王小帥和國內的周美玲,他們的作品就是讓我沒法喜歡。

但周美玲的新作頗有成長,分成三段的故事各有生命,雖然彼此銜接之間尚有邏輯問題,角色也不夠飽滿,但整體來說都比前作豐富。至少與前作相比沒有那麼販賣同志符號。有一點也許可以表揚一下周美玲的,就是她應該是目前少數最能夠貫徹台客精神的導演ㄓㄧ吧?從〈艷歌四射歌舞團〉(2004)到〈刺青〉(2006)再到如今的〈漂浪青春〉,周美玲完全忠於那種俗艷草根的台客調調,不但反映在畫面組成上,也反映在音樂上,十足庸俗卻不粗糙。難道這會變成她的一種創作標記嗎?

Julie and Julia (2009)

這部可口無比的小品竟然是我今年夏天進電影院看到最滿意的片。也好,驚喜來得晚總比完全不來的好。Nora Ephron憑本片證明她是比Nancy Meyers更能拍出討喜浪漫文藝片的女性導演,雖然她在本片之前搞砸了兩次,好加在休息四年有它的價值。我對本片的私心很多,不只是讓我哈得要死的Amy Adams,神人級的梅姨難得接演清巧口味的喜劇,也有美食美景。

還有擅長以銅管打擊樂製造溫潤音色的Alexandre Desplat,為本片加分不少。他的配樂越來越好辨認(可能不是個優點),尤其是自從〈色戒〉(2007)以後,想不記住他都難。Desplat其他近年作品還包括〈戴珍珠耳環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2003)、首度入圍奧斯卡配樂獎項的〈黛妃與女皇〉(The Queen, 2006),講八年抗戰時期一對白人夫妻在中國的〈愛在遙遠的附近〉(The Painted Veil, 2006),還有二度入圍奧斯卡配樂獎項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2008)。

District 9 (2009)

如果說最好的戰爭片往往是反戰的,那麼最優秀的關於外星人的科幻動作片,則往往講的是關於人的故事。我看這部片的那天身體狀況不好所以並不是非常專心,但是本片的幾個主題都清楚到有顆會動能思考的大腦的人都觀察得到:這個把背景架在現代但是虛構的約翰尼斯堡的故事,講種族隔離、國家機器的暴力、官僚體制的麻木不仁、軍火企業的殘酷,一樣不缺。我跟V都同意這部片肯定是今年夏天排得上前三名的優質商業片。我在想我要不要改天再去看一次…只是這次可能要自備個嘔吐袋。

500 Days of Summer (2009)

評價甚高的文藝小品,不過個人看完沒有特別的感受。也許是我沒看懂吧…什麼叫做新世代的戀愛觀…到底Zooey Deschanel的角色是狡猾異常呢,還是如她一開始所說的隨性直接?我是覺得男主角有點被玩了…不過因為Zooey妝化得太濃了所以不打算繼續搞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