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06, 2009

看片小記: 畫皮 (2008)

透過香港發行公司出品的華語片在美國上市的速度相當快,Netflix目前能找到最新的國片是兩年前的〈幫幫我愛神〉(2007威尼斯影展參展,2008國內上映),但稍後在中國上映的華語片像〈江山美人〉甚至不到一年前才上映的〈畫皮〉,DVD都已經上架了。國內說什麼文創產業啦跟國際接軌啦,光是影展接軌是沒有用的。

畫皮 (2008)

星爺逃學威龍系列和鹿鼎記系列的導演陳嘉上的最新電影,從聊齋故事中取材。這部電影最大的優點,就是拍出了通俗熱鬧的電影娛樂,但也僅止於此。從攝影來說實在無甚可取之處,故事也七零八落。跟胡金銓先生的遺作陰陽法王相比,技術上當然是精良許多,角色設定更有大幅更動。本片主題還是不脫人妖兩界不可跨越的鴻溝,但是加進兩個女人的戰爭這樣的劇情安排堪稱聰明,周迅和趙薇選角恰當也演出稱職,難怪是賣點。

照理來說有了這些元素,電影應該頗為豐富。但拍出來的整體成績竟然也只是個庸作,並未超越近二十年前的舊作,真是奇怪。難道狐怪故事邪門,只要改編成電影一定會出問題?

這部片其實除了電腦特效之外,整體架構幾乎沒有任何新鮮之處。最可以發揮的兩個女人的戰爭,也流於空洞平板。趙薇飾演的王夫人,對於小唯姑娘身分和動機的懷疑,很快煙消雲散,成為對王生毫無保留的犧牲,讓我們看不到她人性中的半點嫉妒或猜疑。相較之下,周迅飾演的小唯,雖然也真心愛王生,但是那種佔有欲則表現得太單純,反而使她對王生的痴戀顯得病態,而不是浪漫,更顯得她對其他人的殘忍不值得同情。簡單來說,兩個這麼重要的角色卻設計得呆板直接,而有這最多慾望與人性掙扎的王生,感覺卻像是個配角,毫無發揮之處,其他角色就更等而下之。角色關係不複雜,就只剩下趙薇的王夫人喝了妖毒之後變成白髮魔女的視覺奇觀可以看了。

看片的時候,我屢屢想到林正英時期的那些茅山道術片。〈畫皮〉裡面有插科打諢,也有些武打動作,有非到最後關頭顯不出用處的丑角式小道師,有莫名奇妙的人妖不得共處的倫理,更有一些看似日本才有的奇怪角色或服裝,這些元素都可上溯到林正英這位祖師爺奠定下來的基本規則。當然這些元素後來也都出現在程小東和徐克的電影裡,直到陳嘉上,仍然沒有超出這個範圍之外。但林正英電影裡一定會有的道長,這裡沒有,這是比較接近人與鬼的電影。只是,聊齋故事發展到今天,人有人界、妖有妖窟、鬼有鬼域,凡是人妖戀人鬼戀,注定要是悲劇,這道法則幾百年來好像沒有什麼受到什麼太大的挑戰。程小東的〈倩女幽魂〉在1987創造出唯美浪漫的人鬼愛情故事,跳出了人與鬼對立的古典框架,同時結合武打動作與道術,展現出令人驚艷的視覺奇觀。這部經典到了今天還是沒有人能突破,真不是我們觀眾之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