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09, 2009

看片小記: 夜宴 (2007)

打從李安拍出國內外口碑賣座都達個人頂峰的〈臥虎藏龍〉(2000),東施效顰…不,企圖超越的作品屢屢問世,自取其辱者多有。張藝謀的〈英雄〉(2002)率先挑戰,為了複製〈臥虎藏龍〉的成功模式,甚至製作團隊從演員(章子怡)武術(袁和平)到音樂(譚盾)都一併挖來用。

到了馮小剛的〈夜宴〉(2007),所謂的中文古裝大片也不斷轉型調適融合,大玩既有宮廷內鬥、又有武打動作的兩手策略。製作團隊同樣挪用這個黃金組合,並且在章子怡袁和平和譚盾之外,又帶來〈臥虎藏龍〉的美術設計葉錦添。更嚇唬人的是這部片宣稱改編莎翁的哈姆雷特,要來個中西合璧,威上加威。

結果當然還是繼〈十面埋伏〉(2004)、〈無極〉(2005)、〈滿城盡帶黃金甲〉(2006)等大而無當片之後,又一部大製作的錢坑。

有一點很耐人尋味的,是關於歷史背景的設定問題。〈夜宴〉和〈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相似處不僅在製作以及美學上極盡豪奢,同時故事空洞造作,也在於他們都把時空背景設在唐末到五代十國那短短的一兩百年之間。整個史書可考的中國歷史有足足兩千六七百年,究竟五代十國有何特出之處,讓三大片獨鍾這個時期?是因為這段時間中原紛亂,不但宮廷亂軍事亂胡漢又進行再一次的融合,所以有很多故事可以講?還是二度五胡亂華,多種文化交相激盪的結果,服裝、器物、口條、進退應對要怎麼亂掰都可以,只要把唐朝的東西稍微做點變化就行了?反正也沒人真的見過蒙古東北一帶的非漢族進了中原,要怎麼玩宮廷那套繁文縟節。像我這種對歷史一知半解的人,對他們到底考證工夫做得多扎實,真是一點都不了解,誰知道電影裡有的沒的花樣,究竟是當真考究到最小的細節,還是半吊子胡混,虛張聲勢一番?不過可以確定的一點是,過度講究服裝或場景設計的華麗雕琢,反而突顯某種視覺或聽覺(黃金甲是絕佳例子)的疲勞轟炸,同時造成故事與角色對比之下的薄弱。到最後歷史變成一幕單調的布景,讓編導在舞台上揮霍龐大製作費堆砌出來的灑狗血通俗劇,難道這就是我們華人該有的史詩片水準嗎?

當年〈臥虎藏龍〉聲勢正隆的時候,記得讀到一則新聞,成龍在看完這部片後說了這部電影對華人電影發展會有負面效果之類的話。那時聽他講這話很有股酸味,現在回頭看這些視覺極其華麗但內容荒唐空洞無比的跟拍作品,不得不承認成龍也許有他的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