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04, 2009

亂談變形金剛

記得國高中讀歐洲歷史,讀到羅馬帝國由極盛轉衰,總是會講到什麼極盡奢華,然後一定會提到酒池肉林四個字。我們誰也都沒見過羅馬人的奢華究竟多腐敗,所謂的酒池肉林那種誇飾,其實多停留在想像的層次。說真的,誰見過一潭池的酒、一樹林的肉呢??

不過拜科技日新月異之賜,你我真的有機會見識到酒池肉林的那種震撼。這就是我看完變形金剛續集多日後終於得到的感想,我覺得用酒池肉林這四個字,非常能準確形容看完這部電影的那種吃到撐後的感官麻痺。當新一集的變形金剛將故事核心轉移到機器人身上後,賣靠北便明目張膽地把這部片拍成真人重機版的玩具總動員,也順理成章而且變本加厲地玩電腦特效。所有故事深度壓縮到最少,所有的爆破規模膨脹到最大,所有的追逐打鬥場面拉到最長,所有金剛也極盡變形之能事,而且從上海打到埃及,還打進長春藤校園。光是要承受這些疲勞轟炸就不知道要死多少腦細胞,也難怪這部電影沒有劇情,當一部電影光靠電腦特效就能塞滿你的眼睛耳朵,他還需要說得出劇情的故事嗎?


好啦,我們講道理一點,這部片無腦歸無腦,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東西可講。畢竟沒完沒了的置入性行銷還是很值得商場人士學習的,驚人的製作和調度也不是許多好萊塢導演辦得到的功力;就一部擺明了只求娛樂不在乎任何深度的商業片來說,它其實既坦白又成功。當然啦,只有票房的成就並不是什麼光彩的事,尤其是這麼大而無當的怪獸連影迷都不叫好…誰叫他只讓梅根露那一下下。

不亂搞了,講認真的(人家剛剛很認真啊!),轟ㄟ在進入完全麻木狀態之際,想到劇情的設計至少有三個點可以稍作觀察。首先是類比玩具總動員的安排,讓電影變得名實相符,真正是以變形金剛為核心的故事,而不是讓柯博文等去陪襯Sam的把妹大冒險。這個安排讓電影有機會經營這些有生命的機器人的情感血肉,當然賣靠北是絕對不會理會這檔子高深敘事的。但這安排也帶出一個問題:為什麼沒有女機器人?或者說,為什麼變形金剛們沒有談戀愛的問題?他們是無性生殖還是怎樣?未來會不會發展出像木蘭號那種變形金剛,然後搞得金剛們爭風吃醋有的沒的。


其次,編劇非常「高招」的把變形金剛的歷史上溯到史前一萬多年,還巧妙連到古埃及歷史。這麼一搞至少有兩大關鍵,首先就是改寫機械文明起源,從重工業現代科技的人類文明直接切換到另一條平行的歷史進程。歷史常識告訴我們,機械科技的出現是人類或至少是有機生物的文明產物,劇本如今把變形金剛的歷史寫回到上古史,要嘛就是宣稱機械的有機生命是自發的,要嘛就必須解釋最早的變形金剛是誰賦予的生命。也因為編劇開始玩弄歷史,另一個關鍵效應就是,變形金剛的故事可以永無止盡地掰下去,一整個變形金剛延伸出來的外星文明體系遲早會出現在第四五六集裡面。

其三,變形金剛首見可完全偽裝成人類、完成度近似T2液態金屬終結者的機器人。變形金剛有這種本事嗎??還是這純粹是從魔鬼終結者偷來的招數??電影裡好像沒有交代ㄟ。但是變形金剛可以偽裝成人類可不是小事情,那以後也會有偽裝成梅根的變形金剛,那就會有真假梅根、真假柯博文、真假大黃蜂、真假美國總統…天啊,賣靠北快點請我去寫劇本吧!!

不玩了,關於變形金剛亂談就談到這。在網路上隨便讀到的影評裡面有兩篇值得推薦,其中一篇巧妙連結到美式帝國主義,再帶到當今美國汽車工業崩潰和IT興起,立論相當精采;另一篇簡潔短評整部電影,讀來流暢俐落。評鳥片爛片需要近乎無趣的嚴肅,所以認真評變形金剛的人都值得尊敬。

2 則留言:

41 提到...

恩恩…我也覺得難看...呃修正,不好看...
但還是太難寫出這麼一大段論他為何好看/不好看。

大概學長讀婦科讀出了感覺吧...

哈。

我要女機器人啦!!我覺得梅格比charles Angel還有花瓶,還有男主角的一種猥瑣不得志樣...總是讓我想到美國派的變形金剛版...

轟ㄟ專用 提到...

如果真的能讀"婦科"的話我也很願意
只可惜為時已晚悔不當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