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26, 2009

搖滾是這麼搞的OK?! + 鄭保瑞兩帖

重砲轟擊阿密特!!!!

阿妹真的是太離譜了,從前兩張〈我要快樂〉和〈Star〉的都會女子路線到今年夏天急轉彎,搖身一變成了重搖滾怒女,到底是花生了什麼素晴?不論怎樣,這絕對是國內流行歌壇今夏最重量級的作品ㄓㄧ!

一整個嚇到內,別說女聲部門了,整個國台語歌壇已經不知道有幾年沒聽到搖滾味這麼重這麼嗆的作品了。伍佰先生,信先生,你們還記得搖滾怎麼玩嗎?五月天還有許多自命為樂團的小鬼們,學著點吶!

怪物 (2005)

港導鄭保瑞在〈狗咬狗〉(2006)之前的游移在驚悚與中式恐怖風格的作品,靠著林嘉欣扮醜製造不少話題,而本片也真靠林嘉欣徹底犧牲毫無保留的表演,掙得堪稱不錯的成績。

這部相當有好萊塢驚悚片色彩的電影其實只能是半部好片,劇本稍嫌粗率,角色都沒寫好,攝影有幾個亮點尚稱佳作,剪接就差了點。唯一發揮最多的林嘉欣,其角色的心理層次沒有鋪陳的很好,使得她的整體形象有點模糊,難以讓人進入到她瘋狂背後的苦楚,以至於後來對她的邊緣處境轉入瘋狂而變成躲藏在大樓中的「怪物」,這些極有現代階級與性別寓言的設計多多少少表現得不夠精采。至於其他重要演員的表現就都等而下之了,舒淇(應該是劇本關係)和方中信(戲份只有十五分鐘)浪費掉也就算了,林雪也沒維持住水準。最糟的是電影前後落差甚大,打從怪物/林嘉欣的神祕身分漸漸曝光後,整個故事就開始走調,搞到最後變成兩個女人搶當媽媽的戰爭,令人錯愕。

回過頭來看這部片,還是有一些不錯的設計,比如說中產階級社區的冷漠疏離、大樓建築明亮卻又藏污納垢的空間感、以及老舊木屋區在社區更新過程中的階級弱勢等等。這些視覺與敘事的符號,在電影中都變成「怪物」的隱喻,也表現出鄭保瑞對類型電影標準操作的熟練。其實電影是可以把這些元素玩得更漂亮更淋漓盡致的,也許是片長或是劇本的限制沒能進一步發揮,後來證明變成最大的遺憾。

有一條主軸線其實是相當漂亮的設定,就是舒淇與這棟大樓的關係。在故事當中,舒淇是一位內向不喜與人親近的家庭主婦,除了先生與兒子之外不擅於任何人際互動。而她的尋子過程使她需要不斷向外求援、被迫與人互動,卻也同時是讓她一步步被鄰居孤立的過程。所有鄰居(包括辦案警察)都認為她因為尋子心切變得有點瘋癲,只有她知道大樓中有個躲在陰暗角落的「怪物」,也只有她知道自己的兒子沒有失蹤,而是被這怪物捉去藏了起來。故事一開始彷彿是街坊鄰居向她張開雙臂,歡迎她這位寡言的新房客,但後來卻是她被這整棟大樓隔絕開來,乃至於孤立無援。

我非常欣賞鄭保瑞鋪陳的這條互動關係。如果依照電影敘事中典型的中產階級文化,已婚婦女一旦送走上班的先生和上學的小孩,整間屋子就只剩下她一個人。就這點來說她是最孤獨寂寞的,但這也是她與整棟大樓最親密的時刻。其實在每個家庭中,都是主婦和社區大樓保持最親近的距離,因為她待在家裡的時間最長,也就是說她總是與居住的大樓長相左右。常言道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講的不僅多是鎖定在主婦身上的分內事,它講的也是針對家庭這個生活空間中發生的事情。所以每個居家空間,總是作媽媽的(或是扮演母職者)最熟悉所有大小角落。

然而在城市文化中,特別是大樓的空間內,如果有主婦者,這樣的長時間近距離相處並沒有變成一種密切互動。就如同我們在舒淇的角色和許多都市主婦身上看到的一樣,家庭主婦的居家生活反而因為都市社區大樓彼此隔絕的私空間,讓她們變成各自孤立的籠中鳥,也因此讓她們對自己居住的大樓其實陌生不已。所以當我們看到舒淇無助又恐懼地走在自己居住的大樓中時,能夠非常強烈地意識到這種反差造成的諷刺:她(主婦)對大樓的陌生造成一種極度荒謬,卻又因為大樓本身迷宮般的內部空間而其實一切都非常合理。

從這裡我們便可以發現,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驚悚,也是城市空間對主婦居家生活的殘酷。所以我們又給帶回到「怪物」的多重指涉,看見靜默無聲的大樓和面帶微笑的住戶們張牙舞爪的背影。也因此,那些冷眼旁觀下的少婦舒淇,她的歇斯底里反映的也是中產階級都市生活的焦慮,那種孤立於水泥叢林中的無助還有鬼影幢幢的恐懼。至於〈怪物〉本事想要表達的親子保衛戰和階級衝突等軸線,反而因無能支撐故事張力到後來只能提供引導劇情的功能,對我們進一步認識這部電影的內涵已經沒有太多幫助。

PS: 美版的DVD同時收了恐怖片版和劇情片版兩種版本,為顧及本人的心理健康和睡眠品質,掙扎的一下還是選了後者…
PSS: 兩位女主角林嘉欣和舒淇都是從赴港發展的正港台妹。她們在香港長年經營,廣東話已經到了能夠直接唸詞和對話的流利程度。我有點小好奇的是,她們下了戲會不會聊天?如果她們聊天,那是用國語呢還是廣東話?應該不會是台語吧?

我真的很無聊……

軍雞 (2007)

鄭保瑞從〈怪物〉、〈狗咬狗〉到這部日本漫畫改編的〈軍雞〉,連三年拍的重口味電影,都在討論人的獸性。這三部作品不僅要表現人性中的瘋狂野蠻殘忍,也要強調這些獸性的激發,乃是來自於社會體制的暴力。這三部電影中,真正的野獸同時是人也是逼人發狂的大環境。本片的故事中,主人翁成嶋亮之所以成為嗜血好鬥的空手道拳手,與其說是他一步步被磨成打不死的怪物,不如說是少年監獄、社會對他的殘忍,使他從私立名校高中生的成嶋亮,終於成為眾人眼中那個親手弒父弒母、泯滅天良的人渣成嶋亮。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鄭保瑞無法進入漫畫原著中那個想像出來的日本世界,還是他對掌握日本通俗文化不夠敏銳,這部片拍得非常不好。沒看過原著漫畫的我,都可以感覺到這應該很可以是個好題材。但是整部電影節奏凌亂,攝影剪接都明顯出了問題,連帶影響到劇情張力的收放,很難讓人充分感受到成嶋亮如何成為嗜血拳手的那種狂暴能量。反而是飾演啟發成嶋亮的空手道師父吳鎮宇,把黑川先生的冷酷氣質和出拳如雷的陽剛味協調得很好,是全片的一個亮點。

還有一個心得提出來跟大家討論一下,就是關於配音的問題。我很不喜歡這部電影配音的設計,雖然說裡面的演員齊集港台三地的演員,也有幾位認得出臉的日本演員,但是除了飾演成嶋亮女友的劉心悠配上普通話之外(可能是她自己配音),其他所有演員一律講廣東話。基本上在這麼陽剛味十足的電影裡要擺女演員,不當陪襯的都難;而劉心悠的表演就已經不是全片的重心了,她的聲音表演更糟,在一群廣東話裡頭顯得非常刺耳。

這部片從一開始的設定就很特殊,保留所有角色的名字和日本的情境設定,卻要香港製編導團隊(和狗咬狗同一團隊)和非日本演員來拍一部講廣東話的電影。好,要這樣也行,當初〈頭文字D〉(2005)也這麼幹,那反正都要配音,就讓所有人都講同一個語言。或是像惡名昭彰的〈無極〉(2005),讓所有人硬練中文,然後自己唸白配音,雖然聽起來荒腔走板,至少贏得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一點尊嚴。〈軍雞〉偏偏都不是,獨獨讓一個劉心悠講非常不對味的普通話,難道進入後製的時候,不會有人覺得每到她的戲的時候就非常格格不入嗎?

那還不如讓所有演員配自己的音,用自己的語言念自己的白,這樣流彈四射的結果搞不好還有擦槍走火的驚喜。

PS. 英日兩個版本的電影海報。如果說英文的電影海報傳達的是這部電影想要的瘋狂暴躁,那麼日文版的海報比較接近這部電影本身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