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29, 2009

六月就這麼走了

暖是暖了,只是時晴時雨的天氣,球也打得不盡興。

今天看了一部很平庸的港片〈女人本色〉(2007)。有些不錯的點子跟頗大的野心,想要拉出香港回歸十年變遷的時代格局,可是拍得卻七零八落,相當草率。

這種商業片真的不少,就是轟ㄟ眼中的雞肋片,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要討論是可以,就丟著不管也無所謂。可是你們知道嗎,這部片轟ㄟ是從學校圖書館借來的。這代表什麼意思鄉親們知道嗎?咱們半大不小的州立大學可以收一部前年出品的平庸港片,卻連蔡明亮侯孝賢這種等級的導演作品都收不齊。單單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得出來,香港對於文化產業的推動是多麼落實在商品的層次上,往往一部電影才剛下檔,不到三個月已經可以在網路上買到各種版本的DVD,而且是銷到全球,真正網路無國界。

台灣呢?我們偉大的政府和企業,這些年來在推動什麼國際化啦增加能見度啦推廣文化產業啦,到底心力都花在哪裡?總覺得始終還在政府喊口號,然後大家自求生存的游擊戰方式...

大醉俠 (1966)

胡金銓先生的第一部武俠片,不僅開啟胡大師武俠電影之路,也為武俠電影的類型開創了新的視野。不過以今天的角度來看是需要許多想像力,才能看出哪邊很有開創性啦。回頭看三四十年前的武俠片,要把腦袋還原到沒有電腦特效、快速剪接還不盛行、甚至攝影機也沒辦法做快速運動的年代,才能夠理解怎麼大家都打得這麼慢,手腳也不靈活…

初出茅廬的鄭佩佩滿臉英氣,扮起男裝還真是滿俊一把,非常有T的潛力。看她在〈臥虎藏龍〉裡面把碧眼狐狸演得這麼壞,想說她應該演反派很有心得,後來才知道她竟然從來沒演過壞蛋!!講到〈臥虎藏龍〉,把兩部片放在一起,就可以看出李安有多想要向胡金銓致敬,不但特地請到鄭佩佩重出江湖,也大量鋪陳由胡金銓奠定近半世紀來的女俠形象,就連運鏡和肢體表演也有刻意引用的痕跡。有時候看老片的趣味就在這,可以看到很多晚近電影中使用的招數,不論是影像語言或肢體運動,其實是跟前輩偷學,然後發揚光大。所有的大師,哪一個不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我看的美版DVD是一家叫做Dragon Dynasty的公司發行的,他們很有誠意,會特別收錄一些後來錄製的專訪,像這部片的特別收錄專訪了徐克和鄭佩佩;鄭佩佩還會回溯一些當時拍片的逸事,像是她從此誤打誤撞進入武俠世界啦,當時十來歲的成龍也在裡面演個小鬼啦,袁和平的爸爸身兼武術指導還演個小反派啦,都是有趣的細節。不知道台版的DVD有沒有收進這些好料。

在孤狗相關討論時,找到這篇署名林文淇的文章,比較〈大醉俠〉和〈龍門客棧〉的電影敘事,寫得極好,許多已經點到的關鍵這裡就不贅述了。

對了,在網路上隨便逛些有的沒的,還發現了一個什麼中華武俠文化網,竟然是我們僑委會架的網站。不蓋你,轟ㄟ連到網站的時候整個呆住了,只能說咱們偉大的政府到底都在想些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