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14, 2009

看片小記: 電車男+陽光燦爛的日子+紅高粱

最近維持每晚看一片的進度,囫圇吞棗,總之先吞再說。說來這一年多來大概是有生以來看片最密集的時期了,多到每隔三四部片才有力氣寫一篇像樣的心得報告;大學時代追影展、泡電影院的日子看的都沒那麼多。

近幾部看過的,先來個幾句短評:

電車男 (2005)

頭重腳輕,單薄的故事無法支撐一百分鐘的電影。開頭幾段切割畫面的運用很有漫畫的味道,加上此起彼落把敲進電腦的訊息唸出來的旁白,效果獨特,可惜驚喜僅止於此。要我這半宅男看宅男電影,還真是有夠無聊—看自己的人生在銀幕上演究竟趣味在哪裡咧?!

心得:所有宅男心中的理想女性都是神,必須有超凡入聖的耐性,等待他男魂的覺醒。中谷美紀妳也太瘦了吧!

陽光燦爛的日子 (1994)

姜文當導演首度出手,成績驚人,橫掃第三十三屆(1996)金馬獎,劇情片、導演、男主角、改編劇本、攝影、音效,六獎項毫不客氣帶回家,只差剪輯和女主角獎沒搬走。時人讚說這是史上最好的華人電影,十五年前的情形來看,雖不中亦不遠矣。真是好看,詩意、流暢、明亮、溫暖,追憶年少思春的一個夏天,又在懷舊中流露出一股惆悵,將文革末期的北京拍成一個空城,變成小鬼的遊樂場。敘事趣味橫生,靈活而不賣弄,十五年後再看,風騷不減。

心得:第一部片就有這種表現,難怪姜文這樣跩。可惜市面上只有多年前的VCD(應該是海盜版),畫質慘不忍睹,而且轉錄品質甚差。期待發行數位修復後的DVD。

紅高粱 (1987)

張藝謀出道作品,也是一鳴驚人,當年中國金雞獎風光一時,還出國拿冠軍,勇奪次年柏林影展金熊獎。大膽用色與強烈色差從此成為張藝謀的美學標誌,男人的野性慾望和權力鬥爭也自此成為他的偏好題材。可惜張藝謀的電影不耐看,形式上的奪目遠重於內容的琢磨,這道致命傷從本片就開始有了,導致他的許多電影乍看震撼,再看困惑,三看遺憾。

心得:說來張藝謀其實算是貫徹徐志摩的主張,數大便是美。他乾脆放下藝術電影的包袱,也省得每每眼高手低,淨拍些矯情造作的大戲(不用我舉例了吧?)。今後好好做商業片,也許變成中國的賣靠北(Michael Bay)或James Cameron。

對於張藝謀電影的批評,這篇〈張藝謀的電影讓中國男人無地自容〉觀察甚為有趣,僅供參考。

2 則留言:

Kate 提到...

你真的看了好多片子喔~~~
每天都玩到早上的我,唯一的收穫就是我學會打麻將了!耶~~~

轟ㄟ專用 提到...

我最近缺錢
快來陪我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