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26, 2008

貓僕七日 + K片接力賽 (上)

話說留學在外,雖然已經沒有百年前勤工儉讀的精神,不過五花八門的打工經驗也是有的。弟和LC在法國就曾經幫高盧人帶過小孩,而轟ㄟ多年來的打工生活都在校園內,做過助教、開過課,也做了一年的研究助理。今年有了新花樣,當貓僕。

過節前兩星期左右接到指導老師ADV(不是老闆)寄來的伊梅爾,說她假期需要離家一週,問我能不能那段時間住在她家,幫她顧貓。原來重點不是看家,是看貓。反正左右無事,這幾天圖書館多是關著,而且老師住處不遠,轟ㄟ又真的很愛貓,人家需要幫忙,豈有不惶恐答應的道理?於是揀了個好日去老師家認識環境拜過碼頭,就開始充滿未知的貓僕一週。

Day 1

上工前先在家看了劉鎮偉的〈天下無雙(2002)〉。王菲超美,她真的很適合中性打扮。結局有意思,可惜精采來得太晚。

1AM 貓仔整晚躲我,閑閑無事,家主DVD player裡面放著Shaun of the Dead(2004),就再看一次。
3AM 熄燈就寢,貓仔已經懶洋洋趴到沙發背上,我也真累了… …

心得:原來貓也是會打呼的…

Day 2

顯然貓仔還防著我,整天不見影子。我也懶得管牠,照指示堆好貓食加好水,就玩我自己的。雖然家主說屋子東西任我吃用,但老實說冰箱裡沒什麼堪用食材…

1PM 出門買brunch回來邊吃邊看跟V陰錯陽差借的紀錄片The Art of Action(2002)。介紹電影中的武術小史與面面觀,資訊精要,誠意到了。

漫長的下午不能放著貓不管,還是要偶而拿起玩具陪牠玩玩。貓仔依舊疑神疑鬼的樣子,呿,都陪牠睡了一晚,還這麼見外。

5PM 傍晚時分,客廳大片窗前不時有野鹿跑跳經過,驚鴻一瞥,美妙的片刻。
9PM 半個多小時前決定出門買晚餐才發現找不到貓仔。簡直徹底貓間蒸發。後來貓老大自己出現,毫髮未損,轟ㄟ小命是去了半條。
10PM 決定把Serenity(2005)從DVD player退出來,完全不懂好在哪裡。

教訓:當貓不想被你找到時,你絕對別想找到牠。
心得:換貓砂真不是人幹的工作,憑什麼要養貓來幫牠清大小便,可以好好想一想。

Day 3

昨晚熄燈後貓仔開始咪嗚咪嗚叫,要我又摸摸頭又搔搔肚子。我在想是不是一整晚都沒搭理他,讓他備感冷落心靈受創,需要一點溫暖懷抱和關懷。想來也對,畢竟我獨居兩年多來,已經完全習慣在家閉嘴自得其樂的宅男生活,今天受人之託來當貓玩伴,要表現應有的友善體貼才對啊。

… …所以說突然的熱情是因為想他家主人囉?明明昨天還很冷淡的… …這樣更應該來給他秀秀安慰一下。於是帶著些微歉意,兩隻大爪去給他左搔右掃抓抓龍—呃—抓貓。關燈又開燈,前前後後兩三節spa、服侍他快一個小時後,我決定不管他要來睡了。時間凌晨三點。

清早六點半,貓老大又在咪嗚咪嗚,發現原來是貓食沒了,在跟貓僕哭餓。睡眠不足的貓僕擺上筵席滿桌,又去昏睡了三小時。

11AM 整理儀容完畢,不能再廢下去。今天學校有開門,該去讀點書了吧,貓仔晚上見啦。
4PM 回家弄午晚餐,Netflix寄來新的蟲師,邊吃飯邊追進度。
7PM 想要去看個晚場電影,實在是太冷了,只好又放棄,乖乖向貓老大報到。
10PM 有個問題一直很納悶,我跟貓仔講國語台語,牠聽得懂ㄇ?

領悟:我看我這輩子是沒有養貓養狗的命。要貓狗跟我住,我又不太跟他們玩,又不會一天到晚在家,牠們會比我早得憂鬱症。還是選烏龜或魚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