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21, 2008

本周大事

導演製片大人,麻煩那個片名...

日前去戲院看今年爭奪后冠熱門片的I've Loved You So Long,又間介了。真巧,之前也是遇到Kristin Scott Thomas有演的Tell No One,害我在票口自作多情了八秒鐘。這次麻煩更大:

"What would you like?"
"I've Loved You So Long."

你說,導演製片選這種片名不是作弄大家嗎?真的,我在買票的時候,因為想太多都結巴了。我不想貿然跟售票小姐/婆婆/大伯告白啊!導演大人製片大人,以後選片名要想想我們草民的難處啊!


下雪天留客天

昨天天剛亮沒多久就開始下起綿密紛紛的大雪,到了中午出門時地上已經積了十幾公分的雪。本來心想在圖書館待到傍晚去看電影的,沒想到形勢比人強,連圖書館都因為大雪提早休息,要發車準備鏟雪回家時,外面積雪已經超過三十公分,都快淹到小腿肚了。

平常我是那種除非縣太爺十二道金牌要大家別出門,不然刮風下雨雷電雪都擋不住的人。也沒有什麼天大的事需要出門處理,只是犯賤加鐵齒,不喜歡整天關在家,又不覺得天氣能糟到什麼程度,所以怎樣都要出去跑跑。唯一打倒我的是寒冷,尤其是新英格蘭的冬天,冷得讓人不想在外多逗留。而昨天不只下大雪,還很冷。沒辦法,認輸了,今晚的電影有約被迫延期。

結果是耶誕檔期的超長電影節提前開跑,看了經典俠女。我承認,以今日的水準來說,近半世紀前的國片中該有的技術不足,像配音粗糙搖鏡不順打光生硬過度化妝等,統統到齊了。也許是數位修復的技術不夠,但也無所謂;可能沒有太多數位修復反而比較好,可以從較粗糙的影像質感去貼近當時的視聽經驗。表演和攝影相當可觀,胡金銓先生顯然非常注意表演中的一些小動作的作用,這些小動作也許著了痕跡,卻也表現出故事角色在特定情境下的心理狀況。這種細膩在很多當代的電影裡反而看不到了,大師畢竟是大師,值得學習之處絕不僅止於竹林對決或禪的意境。

而且不得不佩服胡大師,即使最後有一整段感覺是多出來的,還真虧他沉得住氣,硬是把電影拍足三個小時。他的兩大傳世作品看過之後,比較喜歡勁道堅實的龍門客棧;如果俠女當初可以剪掉個二三十分鐘,也許今天我會對這偏好有所改變吧。

2 則留言:

小毛頭 提到...

haaaaaaaaaaaaaaa
唉呦喂呀,這次比上次的還要更好笑

轟ㄟ專用 提到...

不如妳也找機會自己試試
很過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