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06, 2008

HANCOCK

實在搞不懂,一年一度的美國獨立紀念日的超級檔期,為什麼會只有這一部,而且是拍得非常草率的不成熟的電影?這部其實很有顛覆色彩的超級英雄科幻片,所有的好點子全在前面二十分鐘裡被剝削殆盡,剩下的只是一整個失望。

多年來,七月四日的美國國慶檔已經變成威爾史密斯的固定秀場。從ID4到兩集的MIB,威爾史密斯給電影工業的資產,不只是暑期影市的高產值,還有對科幻類型電影的一大貢獻:他是西方科幻電影史上第一位真正能以非白人的身分有系統地建立銀幕超級英雄的形象。以好萊塢來說,整部科幻電影史其實就是一部種族主義史,不但超級英雄總是由白人來扮演,類型敘事裡所謂的全人類福祉,也很少從白人以外的觀點來理解。(最接近超級英雄的非白人,印象中只有駭客任務的Morpheus,可惜他終究是個配角,也只是守門人的角色)但威爾史密斯是第一位不斷衝破這個慣例的明星,從ID4和MIB系列裡國家機器裡的表現突出的耀眼螺絲,到我是傳奇裡紐約是地區唯一存活的人類--而且是高階醫務軍官的社會菁英,他在銀幕前一再扮演科幻世界裡挑起全人類重任的英雄。到了全民超人裡刀槍不入力大無窮又能飛來飛去,幾乎是獨一無二的超人,他終於有機會改寫好萊塢類型電影的歷史,由非白人的一線巨星在國慶日的黃金檔期飾演一位具有顛覆形象的全民超人。

具備這麼多討喜元素的一部電影,更由這位巨星連同另一位巨星導演Michael Mann同擔製作人的重任,結果繳出了怎樣的成績單?前面十五分鐘,我以為這就算不是國族寓言,至少也是影射眾多濫用自身名氣任由附加價值不斷耗費的好萊塢明星的諷刺作品。後來超人聽了男配角的忠告進了監獄,一步步回歸社會秩序的規範,我以為這是在講超人的死亡。後來(有雷)另一個超人的出現,我以為這會變成拔辣的正邪大對抗,或是超人認同的重建。再到後來...後來我已經完全放棄好好分析這部片的企圖,只覺得後面的三分之二是完全的幼稚,連好好塑造角色性格的嘗試都沒有,明顯的是粗製濫造的腳本趕工出來湊檔期的商業片。ID4超大外星戰艦的視覺震撼還有近乎疲勞轟炸的大規模戰鬥,MIB以饒富創意與趣味的故事翻新了外星人的科幻老調,這幾部成功的商業片(ID4就前半部來說算相當好看,後半部就很蠢了)都有極旺盛的企圖心,要重新翻轉觀眾對科幻片的既定(視覺)印象。這些優點和企圖到了全民超人都被白白消耗掉了。連反派角色的塑造都一蹋糊塗。

Steven Tu說全民超人是只拍了序曲的電影,這點我能同意。只是,如果為了留一手而交出這樣一部虎頭蛇尾的東西,真是很對不起買票進場的觀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