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26, 2008

げんしけん

當一個類型發展到一個成熟的程度,就會出現反思或嘲諷該類型的作品。我那天才老弟不知是自己發明還是哪裡讀來的,用「後設類型」來描述這類作品。近幾年來的蜘蛛人蝙蝠俠超人等是科幻片的例證,最後魔鬼英雄也是玩得漂亮的例子,西部片則有殺無赦(我想這應該算吧),恐怖片的話有驚聲尖叫(這應該也算吧)。

げんしけん就是這種趨勢的產物。

現視研,全名是現代視覺文化研究會。故事的一開始是女主角さき(佐紀?早紀?沙希?)在椎應大學新生入學的社團展覽中遇到美男子こさか(小阪?小坂?),發現原來是中學時代的青梅竹馬,更糟的是,原來美男子こさか是個御宅族。為了能和こさか長相左右,さき於是跟著美男子加入現代視覺文化研究會。社團裡無非就是一堆成天泡在動漫電玩的世界裡自得其樂的大學生,全都是さき眼中標準的おたく。整部動畫就從這一小撮御宅族大學生和さき兩個水火難容的勢力間的互不了解引發無數笑料。

基本上這是一步從御宅族觀點的自嘲作品,每每透過さき無奈或譏嘲的神情讓觀眾看到這些活在高度自溺的世界裡的人那種又理直氣壯又荒謬十足的怪狀。故事詳細呈現了御宅生蒐集漫畫動畫海報畫刊的習性,漫畫祭動畫祭追逐限量發行的商品自是少不了的,高談闊論某個作品的某個他人眼中微不足道的細節,對於周邊商品還有真人變裝的角色扮演近乎宗教狂熱的戀物癖,全都一併收齊。因為我看的是美版DVD,只有英文字幕,所以裡面滿天飛的次文化符碼大多看不懂,但幽默的基調還有令我愛不釋手的冷笑話倒是很好吸收。每一回都有一個正經八百的標題,放在這種故事的開頭就顯出一種冷笑話的趣味,比如說前四回的標題分別是「現代における視覚を中心とした文化の研究」、「消費と遊興による現代青少年の比較分類」、「地域文化振興の問題点とその功績」、「扮裝と仮裝の異化による心理的障壁の昇華作用」。但如果說這些標題是取來亂的也不對,像第二回的現代青少年消費與娛樂的分類比較,有一段就用交叉剪接的手法,對照在原宿逛時裝店的さき和在東京另一隅的書店裡買動漫畫刊的現視研宅男們,暗示宅男購買他們珍視的畫刊,其行為基本上跟美眉們逛街買衣服化裝品配件的購物行為是一模一樣的。通篇動畫用這種交叉對照的方式,主要呈現兩個不同觀點下彼此眼中的世界…但大致上是想為御宅族平反吧。即使如此,這部動畫從頭到尾都充斥御宅族自嘲自艾的笑點。那些很對我胃口的那種冷笑點,沒有一回不是讓我看得忍不住發笑。

此動畫片頭片尾製作不俗。片頭曲有一種以御宅族國歌自詡的氣勢,前半段的歌詞大概是這樣:「早上出門照例又忘了帶手機也錯過了電車,我的整個人生彷彿只是電車窗上的那倒影;我很確定我有個全日本人都比不上的能力,雖然大多人覺得可悲,或許我跑得不快,或許我不是型男,但是啊,只要等著看我踏出堅決的步伐…」然後就接到電玩的對打畫面,真是有夠給他受不了的啦。片尾製作也很用心,雖然總是同一個鏡頭,從社辦放電視的那一角向後拉遠,但是每一回的片尾都根據那一集的劇情設計眾人做相關的後續動作,也就是說,沒有一回的片尾是一模一樣的。

這又是一齣我從頭到尾都很享受的動畫系列。過去半年多來新看過的動畫也能讓我這樣衷心推薦的大約就是Ergo Proxy, Chobits, 神樣中學生等三齣。還有看到好的會再推。



嗯...不知道像我這樣評御宅族動畫,又算是什麼呢????? Q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