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17, 2008

之一:留下買路錢

回來後沒幾天收到HSBC寄來的一份通知,說我必須要備齊一些證件,不然銀行要對我的戶頭動些手腳什麼的。說實在我看不太懂到底為啥要做這些動作,也不知道這跟我要備齊的那些文件有什麼關係,眼看通知上面寫的日期快到了,只好今天特地繞去銀行問一下。

結果行員跟我說,根據大清律例...啊,不,是美國聯邦法條,我們這些死外國人在美國開立的銀行戶頭,每三年要更新一次帳戶持有人的基本資料。就是什麼W8-BEN form (Certificate of Foreign Status of Beneficial Owner for United States Tax Withholding)。如果我們不更新我們的基本資料,銀行可以根據規定降低甚至取消我們戶頭的免稅額。

至於要提供哪些情資...個資呢?根據HSBC的那份通知,我們這些色目人至少要有下面這些文件影本:

1. A copy of your non-U.S. status documentation (non-U.S. passport, non U.S. driver's license or national identity card). 我問過銀行大妞,即使我有美國的駕照也不行,祖國保命卡還是得來一張。
2. Students, submit evidence to support the claim that you are actively enrolled in a college or university (i.e. Studient ID, Student VISA or Official Letter from University) along with a copy of your non-U.S. status documentation. 看懂了吧?學生證,I-20都印就對了。

說實在這樣的要求都是馬上可以搞定的,所以也不算太麻煩就是了。聽說咱們中華民國台灣對待外國人,要求更多,更不友善。還好,挖喜呆灣郎。不過,大家幹麻這樣彼此折磨?我們戶頭裡有幾個錢你們看不出來嗎?有必要這樣侮辱...刁難我們嗎?大家都是出來混的,和氣生財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