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04, 2008

史博館,米勒,及其他

早上趁敏回高雄前一起去史博館看了米勒展
兩個附庸風雅的假貨,真可鄙

早上十點裡面人已經不少了
門口有管制訪客流量,還是嫌擠
那種在羅浮宮看蒙那麗莎的感覺又回來了:
遠遠看著小不拉機的畫
中間隔著幾十顆黑鴉鴉的頭
看到的人頭比畫還清楚
加上導覽團很吵,讓人無法好好看畫

索性連身邊的妹順便看了一圈

今天校外教學的團不少,瞄了他們的制服,至少有中正國中建中新莊高中各一團
搶在國中生前面進場了,結果發現建中小鬼挺吵的,還不如新莊高中的安靜
成人更吵,還有一位歐巴桑超白目接聽手機
所以說下樑歪絕對是因為上樑不正,大人自己不以身作則,是要怎樣教育下一代?

逛了不到一小時就閃出來了,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畫都沒看到,直接殺進紀念品區
那紀念品區是有名堂的,叫做米勒商店,夠庸俗的
但妳得要承認這畫展真是個規模驚人的企劃案,那周邊商品除了必備的書冊卡片,CD,DVD之外 便條紙筆記本書籤杯墊鑰匙環手機吊飾(!)鉛筆原子筆餐具燈具T-shirt絲巾吸鐵,應有盡有
連火柴都有(到底為什麼會有火柴我也覺得莫名其妙)
全部都是專門為了這次展覽設計的周邊產品,看得我傻眼
毫不免俗買了拾穗,農婦,(還有我最喜歡的)牧羊女這幾幅畫的卡片,也買了火柴

在看農婦那幅畫時,前面擋了兩個新莊高中的小妹妹
兩人肩併著肩正對著畫,手都收到背後
左邊那位的左手繞過她的右手,輕輕地握住右邊那位的左手大拇指
她們很安靜,偶而交頭接耳也把音量壓得很低
我不想打擾他們,於是靜靜站在他們身後看畫,也看她們

多年來,雖然問了很多女性朋友,但始終不能明白
兩個手牽著手的年輕女孩,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感?
這該是一般認知中的手帕交--這個年代應該有不同的稱呼了
她們之間是怎樣的關係?是至為親密的好友?還是存在著有毀滅性佔有慾的愛/噯情?
她們用這麼輕柔的方式試探/接受了彼此的身體,要怎麼以此理解朋友這份情感呢?
這份情感有沒有可能像勾肩搭背的臭男生那樣與別人分享呢?
那樣單純那樣美好那樣溫軟的感情是否趨向毀滅呢?
不禁想起多年前在宜蘭燒炭自殺的兩位北一女生
她們是不是因為這種情感的單純,單純到脆弱得令她們難以承受至此呢?
我看著她們,看著右邊那位女孩在左邊那位耳邊輕語幾句
左邊的女孩也許是淺笑,微微點了頭
那景象美得令人愀心

走出史博館,沿著人行道往重慶南路走
路過一輛大型遊覽巴士,走下來一群一二年級的小學生,看樣子也是來米勒展校外教學的
對街的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牌坊依舊,感覺它離我好遙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