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12, 2008

EVA

新世紀福音戰士這個十多年前驚天動地的動畫,我直到去年才開始從Netflix租來整個系列作功課,然後從驚異到期待,從期待的困惑,再到失望,最後半信半疑。聽說動漫迷對這個系列的評價兩極,頗能呼應我的半信半疑。

今天剛K完系列目前為止的最後一部The End of Evangelion,發覺這真是一套極難分析卻又極好評論的動畫。要我評論的話,我會說EVA企圖心之旺盛野心之大,實屬動漫界中少有,但故作玄虛的心態也同樣明顯。它很可以拿來跟Ergo Proxy比較,兩部動畫都以科幻類型來包裝許多艱深的抽象思考和龐雜的哲學符號,都處理存在主義的題材,都探索生命的本質與目的。但是Ergo Proxy的情節設計和視覺包裝上從頭到尾就沉悶又乏味,不企圖以華麗的色彩或熱鬧的故事討好最多的觀眾。但EVA中天使與人類相對抗的戰鬥過程,還有幾個主角同住屋簷下的一些有趣橋段,就是一種吸引主流觀眾的設計,更別提色彩鮮豔的生化戰鬥機器EVA,在在是大量商品化的賣點。用這些糖衣來包裝貫穿整部EVA深奧難懂的辯證,無非是讓掏腰包買周邊商品的消費者可以無視這些難題,讓一堆無意義的畫面轉化成強烈的視覺刺激。畢竟,有幾個御宅族願意或有能力認真思考這些只有哲學系或神學院學生才有辦法處理的大哉問呢?反過來說,如果這些包裝是想要刺激消費,那麼這些繁複晦澀的哲學隱喻不是故作玄虛是什麼?

但EVA的成就偏偏也是帶出這些隱喻和辯證的野心。這是它極難分析的地方,特別是這部。我們可以從第26話短短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裡,看到它用獨特的觀點演繹基督教義,重述聖經故事,夢境與現實的真假辯證,天人合一的終極追求,生命本質的形而上探問,乃至於影射日本原爆的毀滅與瘋狂,末日降臨的恐懼,面對存在無意義感的無助等等。從圖片上有如啟示錄般詭異狂亂卻又透出一種難言之美的末日異象,亦能窺看出監督庵野秀明收納宗教內涵與逼視瘋狂的創作企圖。整部EVA到了這第26話,終於放棄討好一般觀眾,直接用玄之又玄的情節和難以下嚥的視覺組成與觀眾對話。而這種心態也終於把我的心拉回來,因為我感覺EVA終於對自己誠實也對觀眾有誠意了。我知道這很弔詭,彷彿當作品放棄比較通俗的表現手法,反而能夠建立觀眾的信任。我承認我的偏食肯定是一個原因,但是我也認為EVA最後放棄兩手策略而選擇使用比較能夠掌握的表述形式,是比較誠懇的心態。

據知,沒完沒了的福音戰士上個月又出了新劇場版,分三四個篇章上映。這次回去找來看看還有什麼新玩意...

1 則留言:

41 提到...

先說一下,以下談的是漫畫。

我還是不那麼影像狂,還是得由漫畫入門...

EVA是我覺得詭異的日本科幻典型,
日本人真的很擅長描寫忙亂恐慌的群眾
跟無能無力的個人

但是EVA每出一本漫畫,我彷彿還是會著了魔似的關心小誠跟美里跟綾波零的遭遇 ...

呃...其實沒太多感想的,
唯一稍微提一點就是,
EVA讓我想到之前沒有讀完的「五星物語」...

感覺就是世界雖然被架空描繪出來,

不變的還是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