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28, 2008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終於看了練習曲

這樣一部佳作拿去觀光局當宣導電影,效果肯定好過任何一部在台北駐外辦事處放的八股短片
只是,要拿去奧斯卡參賽就有點越級挑戰了

編導兼攝影的陳懷恩把一種公路電影的雲淡風輕掌握得很好
也把台灣人特有的那種耿直的熱情(或者雞婆)抓得很適切
但它畢竟還是犯了文人國片特有的說教老毛病
要說教不是不行,但是直接講出來手法就低了
變得跟整部片想營造的清新氣息格格不入

選角也有點問題
我相信鄧光寧許效舜吳念真等人應該是友情贊助,不收片酬
但是他們的演出有反效果,用過份修飾的熱情來演路人甲
實在是很沒有說服力,活像是在演廣告
老牌演員洪流的表演,才真正是演到骨子裡
把一個農村裡的阿公演活
每一個有他的鏡頭,實在是令人動容

雖然說教和過度表演的毛病讓我覺得刺眼,練習曲在我看來還是可算成功了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很可能是國片過去五年甚至是十年來最優的副標
那麼的拔辣,卻又帶勁得恰到好處的梗
實在是很可以拍得飽滿的一部片

我猜陳懷恩從日劇那裡得到很多創作靈感
那種從簡約清新的視覺元素中擠出最陳腔濫調卻也最情緒飽滿的故事
很有日本通俗劇的風格
副標就是個好例子
還有片子一開頭
那些路人對著男主角但其實是正對著鏡頭喊著年輕人加油的畫面
也是矯情得恰到好處
看得我當下有股衝動
也想買部腳踏車來環島,或是來做一件根本沒什麼了不起卻又有點偉大的小事

畢竟,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練習曲總是讓看過一些紀錄片的我,有種搔不到癢處的感覺。

我想台灣導演真的對於「故事的流暢」有所欠缺吧。

但或許我不應該期待那麼高,不管是看刺青還是看練習曲。

不過某些小地方的確有如你說的:
「那麼的拔辣,卻又帶勁得恰到好處的梗」

喔。

其實看完後迷戀上的是東明相。

真是我見過最可愛的帥哥了:)))))

轟ㄟ專用 提到...

明相應該不是真的聽障吧?
就這點來說他真的演得很好
他看著洪流拜媽祖偷偷擦淚那段
我鼻子都酸了

匿名 提到...

他是真的聽障
是真的。

帥哥(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