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25, 2008

工商服務+莫名的黑

之一

看倌們,今天來推一本朋友出的書

我們都叫他Keith,他晚我一年來我們那間鳥學校,唸了兩年MBA又到紐澤西晃蕩了半年後,三四年前回來報效國家,然後把兩年半的旅美生活寫成了這本書

昨天跑去他們父子三人的新書聯合發表會兼讀書會,本來只是想單純當粉絲,沒想到為奸人所陷,竟然被點名發言啦!臨陣磨槍,講得離離落落,粉沒面子 Qrz... ... ... ...
不過幫朋友助陣是一定要的,而且是第一次參加這種類型的讀書會,很新鮮,全程三小時有點小辛苦呢

最重要的是有大咖哦!我跟隱地握到手ㄟ!(真的是追星族lol)也看到管管哦!兩位都是可愛的長輩,一個說話憨直得令人發笑,一個乍看之下像個普通阿伯偏偏灰白的頭髮留了個辮子,有意思
(在場還有三四個詩人/作家,可是我沒聽清楚名號)

賣瓜一下:為什麼我會被拱上去發言呢?因為第一篇序是小弟不才在下我寫的 :D
博客來上面內容簡介的那兩段文字就是從我的序裡面摘出來的呢(驕傲)



之二

前晚跟41廝混,一陣亂聊
說好要聊把妹,話題總是不知不覺地岔到職場恩怨啦社會適應不良什麼鬼的
不過對於我大學時代的兩大懸案之一,那晚得到了個重要線索
原來年輕時可能因為造了孽(請按這裡看倒數第四段),所以在學弟妹之間不名不白地黑掉了
41說那位至今不知何許人也的他/她從此在我身上劃了個大X
搞不好那盒神秘金莎就是他/她,卻被他/她看到我一粒都沒吃還全都分給同學
最主要還是年輕時候不經意做的一些事吧,在那個時代的那個環境,是不合乎晶瑩剔透的道德要求的

多年之後再看這回事,早已無所謂了,反正也根本不知道是誰劃的X
但是這件事對我很有教育意義
這種類似八卦的斐短流長,其實是另一種人際關係
是隱藏在我所看得到的人際關係底下的另一張網絡
那張看不見的網絡藏在你我朋友之間,更在朋友的朋友之間
像地下室的蜘蛛網,從最容易被忽略的牆腳輻散
往往鋪得比可見的人際關係更綿密更深廣

它最初是我不熟識或根本沒見過的人之間流轉的關於我的評價
經過口耳相傳,多年後最後流轉到我這裡
有時是一些無辜的惡評(或是美言),有時是自己惡行惡狀的反震
它讓我從別人的眼中看自己,就像看見凹凸鏡中的鏡像一樣
明明是自己的模樣,卻又有點奇形怪狀:那真的是我嗎?

而那些奇形怪狀有時候是有幫助的
雖然大部分時候那些他人的閒言閒語多是一些不負責任的亂箭
不過偶而幾句刺耳的聲音可以讓我發現
原來凹凸鏡裡扭曲的我,其實是我從來不認識的那個自己
那個我沒看見過,或從來不願意看清的怪物,竟才是我應該好好認識的那個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