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07, 2008

愛情的不定式

「曖昧讓人受盡委屈,找不到相愛的證據…」這首歌很好聽,我對楊丞琳也頗有好感,但是各位,這歌詞我可一點都不認同啊!

沒錯,曖昧確實讓人找不到相愛的證據,但是曖昧讓人委屈這種想法完全是錯誤示範。曖昧其實是通往戀愛的前奏曲。那是在一片迷濛幻想中充滿可能性的摸索,在將及未及、似有若無中反覆試探,默許一個迂迴的遊戲,玩味一種甜蜜的未知。曖昧是好奇、是刺激、是期待、是下好離手的前一刻。

曖昧就是沒打契約的調情。它可以是安全的誘惑,更常常是危險的友情。曖昧是foreplay。

搞曖昧常常被人家放在否定句裡面使用,比如說那個男的女的喜歡跟人家搞曖昧,下面接的不是陣陣嫌惡唾棄的表情,就是「蝦,好爛喔!」這種似是而非的評斷讓人困惑,搞不懂曖昧之所以惹人厭,是因為等於玩弄人家感情,還是龜龜毛毛不講清楚。當然糟蹋別人的真心是不道德的,對感情畏畏縮縮也讓人不耐煩,這兩點轟ㄟ完全同意。

但是這裡轟ㄟ要為曖昧講幾句話,因為曖昧根本以上皆非。看官請注意,曖昧曖昧,何謂曖昧?就是大白天談尚未登場的戀愛嘛!既然是光天化日,就不是躲躲藏藏;既然是未來式,就還不是正式開始的戀情嘛!你棉要正面思考嘛!搞曖昧的兩方都不是笨蛋,一個在搞曖昧,難道另外一個不知道嗎?既然知道,怎麼會是欺騙感情咧?既然明著來,怎麼會是不清不楚咧?所以我說這些是似是而非的論斷,因為根本搞錯遊戲規則,在足球場上喊三振,莫名奇妙。

這一切的一切,究竟是什麼使曖昧蒙受如此冤屈,只有一個狀況,就是有一方開始認真要談戀愛了,對方卻要不是還沒準備好,就是壓根沒想要談戀愛。當有人想要從前奏進入正戲了,佔有欲就來了,不能空手而回的焦慮就產生了,人間煉獄就要出現了。對,這些慾望轟ㄟ都懂,轟ㄟ也都有。但是只因為雙方舞步跳到後來不協調就怪對方人格有問題,那是非常自私也非常不負責任的想法,畢竟曖昧當時是你情我願的不是嗎?兩方都是共謀不是嗎?為什麼一但買賣談不攏了都只是別人的問題?

愛情的佔有其實沒有不好。很多轟轟烈烈的愛情都是從佔有慾來的。相知相守很美,白頭偕老也很偉大,但這些跟曖昧並不是相對立的,這點必須要搞清楚,我們才能還曖昧清白,學習欣賞它的美,享受曖昧的滋味。

不過那些痛批花蝴蝶的愛情潔癖者也不是白幹活的,他們有他們堅持忠貞的道理。曖昧嚴格來說要分成兩種,有自覺跟不自覺的。看官不要罵我腦殘自相矛盾,前面明明才說搞曖昧是你情我願的共謀了,怎麼會是不自覺?這裡的不自覺是指曖昧的企圖很單純,只是當下開心而已,沒有攻城掠地的野心。41曾經提醒轟ㄟ,我年輕時竟然以搞曖昧的名聲遺臭多年。是啦,我承認我很會搞曖昧,我也承認我喜歡搞曖昧(不然我寫這篇幹麻?),但是回想起年輕時那些週旋於身邊美眉的光陰,那幾場電影、幾頓飯局、幾杯咖啡,其實是非常單純的。我也許只是想跟她們聊聊天說說笑,享受幾個小時無傷大雅的半真感情而已。那種若即若離讓彼此點到為止,不必付出太多也不用認真,即使有什麼期待也不會太失望。那種曖昧有點天真有點蠢,是有安全感的調情,伴著朦朦朧朧的慾望。

成長讓人幻滅,也讓人世故。偏偏就是這世故害了人,讓人聰明反被聰明誤。有自覺的曖昧最是危險,最容易讓人淪陷,也是愛情潔癖者最愛抓的小辮子。熟男熟女如你我都懂,看對眼的曖昧下一步很容易發展到什麼階段。我們都世故了,都懂得許多遊戲規則,都知道彼此的心思,看見慾望的模樣。但是正因為這些世故這些心思,反而難掌握曖昧遊戲那微妙的分寸,何時該進何時該退。慾望能帶我們走到哪一步,完全決定了曖昧遊戲能玩多久。祇是要命的是,自覺的曖昧往往是以肉體的慾望為出發點,而這個出發點正是和世故相衝突的,因為它完全抵觸了曖昧最精要的適可而止的法則。更要命的是,許多玩曖昧的人根本玩不起,不是有家要顧,就是有名聲財產要顧。殊不知不自覺的曖昧是扮家家酒,自覺的曖昧乃是玩火啊。進了房幃,撩下去就再也不只是曖昧了。沒有焚身以火的決心,你/妳玩得起嗎?

無奈歲月催人老,你我都不再年輕。天真的曖昧自有爛漫的玩法,熟透的曖昧則要有老成的瀟灑。古早人說今日事今日畢,玩玩曖昧則要今日情今日畢,這是今天跟41哈拉的心得。該是今晚的盡情歡享,到了明天,收拾心情,有緣再見。

雖然人總是很難瀟灑,感情的世界總是遠比說得出口寫得下手的複雜,但是如果能有機會這麼去想、試著這麼去做,愛情不是很值得追求,人生不是很值得期待嗎?

6 則留言:

41 提到...

我說JF,
我看到我名字出現第一次的時候...一驚!

看到出現第二次的時候......驚驚驚!!!

總覺得還有不吐不快,還未到暢快淋漓,能跟您這曖昧教主互動的能耐...

轟ㄟ 提到...

人家是尊重原作者的智慧財產ㄟ
對我發出警世醒語的確實是41您沒錯啊
又沒跟妳下戰帖,妳驚什麼?
想要一吐為快就也來寫一篇啊
妳家快長青苔啦

41 提到...

本人來更正一下:

JF遺臭之名聲是在對談中,您個人自行發覺低,我記得我沒有指證歷歷喔。

再來,

我一直有一個疑惑,就是自覺/不自覺的曖昧,算不算愛情的一環?

我們都還是能夠畫出一個法則,或者說,眾人都以為愛情仍然就有階段性的,有一二三壘的成功率與期待哪,
所以與其說舞步搭配不來,我反倒覺得是曖昧本質的「矛盾」與「曖昧」之處:既介在有什麼沒什麼間,也介在進與退之間。

我想大家喊打喊殺的,或許是針對單純的不自覺的曖昧哪。因為這種曖昧到頭來還是不免會令人有所期待哪。

自覺曖昧則另當別論,畢竟有所慾望為底,或許郎情妹意,使君有婦與羅敷有夫的情況下,心情上的瀟灑會更為容易也說不定。


最後,

建議最後一句改成,「曖昧不是很值得追求」這樣。
我總覺得,曖昧是愛情的一環,但卻又不那麼屬於愛情的範疇...

41 提到...

阿@@打錯字

最後一句是

「曖昧,不是很值得追求,人生,不是充滿許多樂趣嗎?」

這樣^^

轟ㄟ 提到...

原來我真的名聲很臭...

囧rz

不過41妳有幾個好問題
曖昧是不是愛情的一個環節
完全看你怎麼領受愛情囉
若說動心起念,則曖昧也是愛情
但我相信,曖昧精要之處就在於它的模稜兩可
我只是用最簡略的觀念談曖昧
至於曖昧到底是不是愛情的一部分
請重看拙作的二三段

曖昧不論是哪種方式,到哪裡都是過街老鼠
不然我怎麼會遺臭多年? >"<

妳後來講已婚者的自覺曖昧
是另一個有趣的情形
但是要先搞清楚,我們是在談曖昧還是一夜情
只是一夜情的話敢玩的都能瀟灑
但曖昧又不一樣了
那是個無可名狀卻又真實萬分的感情狀態
正是如此,分寸才難掌握,進退才難拿捏
所以一定會有期待的啊
沒有期待的感情,怎麼是感情?

知道曖昧有意思的地方了吧
改天咱們在慢慢聊吧
我們之前的對話對我寫這篇鳥文很有幫助
應該把妳列為共同作者的 :D

Voivoi 提到...

現在年輕人可是改唱“曖昧讓人受盡委屈 找不到相幹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