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20, 2008

OL劇 (前)

前陣子在複習女婿大人。當初看長瀨智也搞笑超過癮的,這次重看發現大部分的劇情都忘光了。這部黃金陣容的偶像劇當初在日本應該算有紅吧,除了長瀨,還有鈴木杏樹、我愛的篠原涼子、驚鴻一瞥的小雪,還把竹內結子推向巨星之路。一起看這部劇時她一直跟我推竹內結子,說她多漂亮多漂亮;竹內是不差啦,從這齣劇到冰上悍將到現在很想見你到不愉快的基因,確實有越來越美。無奈竹內但就是不對我胃口。劇裡把櫻庭裕一郎設定成天蠍座的,但我看他人格分裂成這樣又樂在其中,比較像雙子座。

鬼扯蛋也差不多了。一齣像這樣生了一堆女兒的大家庭的電視劇,有最多的籌碼可以運用,來鋪陳日本社會中女性角色的諸般處境。女婿大人就一點都沒浪費:大女兒婚姻失和帶著唸高中的兒子回娘家賴著,食品營養師二女兒未婚生子卻瞞著大家說是人工授精,電台擔任節目製作的三女兒想離家獨立但更想在事業上衝刺,新婚嫁給大明星的么女窩在家當秘密主婦。雖然這些角色裡面只有三女兒的處境比較複雜(是因為我偏心篠原嗎?),但是這部以男性為主題的偶像劇就女性議題來說算是善用資源了。

如果說之前談Chobits側重的是電視媒體表現日本社會與女性身體和性意識(sexuality)的關係,那日劇、特別是當代日劇用力頗深的,就是日本社會和女性角色(gender)的牽扯。就我看過的幾部來說,以女人為主題的片單開出來就一長串:庶務二課三部曲、Anego、派遣女王、非關正義(篠原涼子三部曲?)、前男友、正義代書等等。若再加上也有相當比重討論女性課題的劇目比如說頑固老爹老公當家,這名單真是開不完的。

這些日劇對女性上班族的職場百態和生活脈動的著墨,若要歸成一類,姑且可稱為OL劇。他們大致上反映了日本社會中年輕女性近乎全面投入職場、卻又必須面臨卅歲結婚退入廚房客廳的龐大壓力,而這些社會壓力的內化往往也使女性之間互相監督,務要使彼此在個人志業/欲望和社會收編的集體洪流之間,不偏離主流價值的運行軌道。OL劇在呈現這些拉扯與掙扎,往往就是在體現一個不願意的大環境下女性的微妙而小巧的生存之道。這種揉合日本職場特有的OL文化、男性主導的社會傳統、還有他們許許多多的道德約束,造就出OL劇對於當代日本社會中女性角色細膩而且繽紛的探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