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28, 2008

再推兩部片頭曲

以歐洲神話或歷史為背景的故事占了日本動畫的一大塊版圖,光是從大師級人物的作品就看得出來,比如說宮崎駿。歐洲宮廷更是無數少女動漫作品的主要框架,這不用我介紹了吧?這裡不拉到現代性啦殖民論述這麼遠的東西,但是你得佩服日本動漫工業發展得有多完整,考究的工夫做得有多扎實,從我下面要推的幾個片頭就看得出來。

這是一部少年時期也很喜歡的動畫:羅德斯島戰記。最近從Netflix租來整套,補償十幾年前只看了三四集的遺憾。這片頭曲我也很喜歡,那種不知哪裡取材來的民謠風把整個氣氛營造得很好。我沒孤狗這部作品的大概,但是現在回頭再看,很明顯這故事的基本架構大量參考魔戒,就連人物設定都一併翻抄。也許是有文學經典撐腰,這部動畫隔了這麼多年再看還是不糟。而且那故事多迷人啊:男主角跟一個面貌可人穿著迷你裙的八百歲精靈搞曖昧,襪賽!(話說回來,活了八百歲也該看過或試過無數才俊了吧,哪還那麼容易心動啊?)



Elfen Lied是去年在唱片行逛DVD時被它精緻的平面畫風煞到的。網路上有人中譯成妖精的旋律,也有一些精采的討論。這部限制級的動畫雖然沒有什麼猥褻的畫面,但齊集色情(裸體)與暴力(肢解與屠殺),而且從片頭裡完全看不出來會是這樣的作品。這故事的設定有點荒謬,但是在女體與認同這部份提供相當有趣的思考點,就這個角度來說不可小看的程度與Chobits一般。而且片頭有多誇張點來看就知道。我當初看的時候完全被嚇到,把克林姆的畫嵌進來就算了,竟然還能疊合故事主題。更恐怖的是它是用拉丁文唱的!有沒有這麼扯啊?!片頭曲Lilium參考了聖經與聖詩,網路上也有討論,可以自己去查。

3 則留言:

Jax 提到...

沒那麼巧吧!
我最近也在看羅德斯島戰記
剛看完 TV 版

轟ㄟ 提到...

沒那麼巧吧?!
不過我才看完上半部而已
還在等潘跟迪德搞曖昧...

Gillian 提到...

高中的時候超迷羅德島...因為鋼琴的音感還不錯,可以把整首片頭曲在鋼琴上彈出來,鄰居大哥哥不斷拜求要譜,可是都在我大腦裡...呵呵,結城信輝的畫冊也收集了一堆,好懷念那段動化熱血的時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