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08, 2008

不能不熱血

話先說了,這篇是關於六年級前段班老男孩一些少年動漫的回憶,沒興趣的快轉台。

幾天前寫到日本動畫主題曲,突然就瘋狂開始懷舊,昨天一整個晚上都在YouTube上面找小時候超愛的一些動畫主題曲。啊!那真是熱血滿溢的少年啊!日本動畫就是有辦法寫出這麼好聽的主題曲,讓人百聽不厭,在那個只有版本來源皆不明的錄影帶時期,還是讓我—跟我弟—甘願整首歌聽到完,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

"Youwa Shock!!" 不論是視覺上跟情感上都完全體現血脈賁張這四個字真義的動漫作者,古今只有原哲夫一人!北斗神拳健四郎,台灣少年誰人不知誰人不曉?想當初這主題曲在播放的時候,國中生的我和小五小六生的弟弟還會一起跟著健四郎比畫那些招式,然後對著電視喊:"A—chachachachacha!!!" (笑)


同一時期的熱血動畫,誰能忘得了聖鬥士星史?你聽那用高十六度、血都要從太陽穴衝出來的尖叫(真的是尖叫)喊出"Saint Seiya!!"、雅典娜神像衝出地表的時候,真的能感覺到全身都在抖!其實我從頭到尾都認為星史根本是遜腳,也不知道那公主有什麼值得保護的,但是為了聖衣為了看那些根本就是電玩始祖的過關斬將的故事,這些莫名奇妙的東東我都不在乎。


Again,台灣六年級七年級的男生沒有人不知道原哲夫與武論尊的組合下另一齣征服這整個世代的作品魁!!男塾。「我是男塾塾長江田島平八!」這才是這部熱血動漫的最佳標題啊!最過癮的是這主題曲還去找了一堆人來唱副歌,一開場就聽得到轟轟作響的合唱,怎能不熱血?!


當然不能忘記「西踢漢塔」。如果要在日本找個韋小寶的典型,大概就是孟波了。我還記得那時台灣男生突然流行起穿寬肩背心,沒穿背心的也一定會把T恤的袖子捲到肩膀;所有瘦巴巴的高中小鬼一穿上這孟波制服,彷彿突然都變得雄壯威武起來,超低能的。(我也是:P)其實我至今都很納悶,孟波為什麼不選芽子要選香織?還有,犽羽獠是怎麼變成孟波的?不過,孟波再怎麼扯,也不會比美國人給他取的Nicky Larson荒謬—這是什麼爛名字啊!


City Hunter一代的片尾曲超好聽的,二代的片頭曲也好聽。一直到九零年代初期,都還聽得到主題曲裡面的背景音效。爆破啦,追逐啦,引擎聲啦,超好笑的。主題曲不就是要讓人聽音樂的嗎,為什麼要幫背景畫面配上怪音效?我也不知道,而且我是多年以後才注意到的。這種選擇性的音聾真是奇怪又有趣。


那真是個不得了的年代。這些熱血的動畫主題曲不但旋律動聽節奏強烈,為動畫本身的魅力加了很多分,也封存了我很多電視少年的回憶。那些蹬蹬蹬火車過站不停般的鼓點,真的是只有八零年代才有的,魁男塾之歌就是代表,飛馬座的幻想更是完美典範(←聖鬥士星史的片頭曲,所以你看,真的是專為這動畫寫的主題歌ㄟ!)。

老男孩們,跟我再熱血一次吧!





不得不割愛: 我猜有人要說我腦殘,竟然忘了八零年代的最經典七龍珠。我當然記得,怎麼可能忘了嘛?可是沒辦法,督拉根播魯這首片頭曲實在是太...兒童了...沒辦法熱血少年的音樂,只好忍痛捨棄。
有始無終: 雖然這些動畫我都愛得要死,但是在那個有一支是一支沒有拉倒的錄影帶時代,竟然沒有任何一部是看到完的。慚愧慚愧啊!

2 則留言:

41 提到...

熱血的青春。看到City hunter真是(大心)(大心)(大心)
JF,

下次寫篇音樂的吧!
我先來點歌,「七匹狼」XDXDXD

轟ㄟ 提到...

我國中時代喔
最紅的應該是烈火青春
如果真要寫我會寫這一首

七匹狼喔
歌是記得
但回憶不深ㄟ
我直接唱給妳聽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