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24, 2008

古有蘋果今有mashed potato

話說之前懶鬼上身的Katie力薦我一個牌子,說他們家的微波餐有多好吃多好吃,另一家出的馬鈴薯泥又多讚多讚。我來了美國只買過一次微波食品,自然是不忍卒食的經驗,所以我就算怎麼懶惰怎麼不想花五分鐘煮泡麵,也寧可吃炸雞漢堡。但人都是有慈悲的,好奇加上給她一次機會的雙重誘因,於是決定去超市時特別看看這從前被我唾棄到不行的回溫食物究竟有什麼神奇之處。

這逛就逛出了大門道。

看倌們我請問,冷凍的馬鈴薯泥該去哪一區找?冷凍食品區就那三五櫃找找就有啦。廢話還用我問嗎?我跟你說,真正的問題是,該要找同品牌的那一區呢,還是同類產品的那一區。這冷凍櫃裡可是有一門大學問柳。

若根據品牌分類,對忠實支持者方便多多,因為只要認得商標,就可以一網打盡那公司所有的產品,可是對於喜好特定商品的消費者麻煩就大了,因為花了雙倍時間可能還是找不到這可能躲在冰櫃角落的小東西。那麼如果根據產品屬性分類,那就是尊重後者的福利,讓愛吃馬鈴薯產品的人可以一次看完各種品牌的洋芋泥再決定他想要的品牌,可是這樣卻苦了前類消費者,因為他必須要為了他鍾愛的品牌來回跑,晚餐還沒買齊就先餓暈了。

你看看你看看,一個小小的商品上架包藏了多少禍心。我們消費者只是推著購物車在走道間來來回回瞎拼,但擺在我們眼前一字排開的所有東西,不但涉及了商家對商品陳列的分類學、顧客購物動線的消費行為學、還有商品生產公司彼此競爭的市場經濟學。誰說學問走不出教室?

至於那強力推薦的馬鈴薯泥,我還是沒找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