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31, 2008

如果不只是變心

對於情人變心這樣的事很少人無動於衷。聊到變心這回事免不了牽扯到背叛,但我不把它們兜在一起。我很久以前就教育自己不要把變心當作背叛。但那是基於我對愛情的一種體會跟態度,並不代表有一天身邊的人看上別人時我會毫無感覺。

但想來想去,我總覺得我們對性向的理解畢竟還是太狹隘了,所以就跑出了這麼一個更複雜的假設性問題:假如情人有天變心也順便轉了性的時候,自己會有什麼反應?那天跟V聊天就談到這樣的問題。我問她要是她的男人有一天愛上了別人,那麼第三者是男人還是女人,哪一樣會讓她更難忍受?看倌們別以為這種事不會發生;阿莫多瓦的片子裡就看得到。結果發現我跟V的答案不同,理由也不一樣。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性別關係影響了我們的答案,但基於保護證人的立場我把她的發言權留給她自己,只說我的部份。

對我來說,我比較願意接受我的情人如果變心的話選擇她而不是他。也就是說,與其她離開我而選擇另一個男人,我寧願她是選擇一個女人。我的理由是,基於我的嫉妒—或者自卑—我寧可不要跟另一個男人相提並論。我跟另一個男人做比較的情形太好想像了,無論是外表內在或各種條件,我很容易可以知道我被比下去的理由是什麼,而那會讓我不爽很久。但是如果她變心是因為轉性喜歡上了女人,那麼一個女人跟我之間在很多方面沒有比較基礎,因為身體交流方式不同,相處模式有可能也不同,溝通模式跟會有的摩擦也不同。這樣我對這整件事反而不會那麼放在心上,畢竟她轉性不是我能控制的。而且我也不會把女人當情敵…大不了一起做姐妹嘛!

雖然這個問題以異性戀為前提,而我跟V都是異性戀,但這種問題同志圈裡應該也出現過的。變心/轉性真的是棘手的難題,兩個如果加在一起更讓人頭大。如果你/妳有一天發現愛人劈腿,卻是劈到別的場子裡去了,那算背叛嗎?又如果只要愛上別人,不論是否轉性都算背叛的話,那有沒有轉性的差別又在哪裡?性向的前後一致有那麼重要嗎?

這問題是會把雪球越滾越大的,我就先在這裡打住好了。不知道看倌們有什麼說法?

4 則留言:

V 提到...

我後來又有再想這個問題
我們的答案不同
會不會是因為男人潛意識中對於自己的女人受孕的恐懼?
你的女人就算跟別的女人跑了
她也不會因此而懷孕

轟ㄟ 提到...

這問題已經扯到動物行為學了
按照精子戰爭那本書的論點
妳也許是對的
但如果是潛意識的話
就連我也無法回答啊
不過我要澄清,我可沒把她當作"我的"女人
天地良心,這絕對是我的原則

妳真的超會問陷阱題的,嘖嘖嘖

41 提到...

我覺得要看男人耶。

有些男人超介意下一個是女人的。想法有如:「我怎麼會輸給一個女人」,另一種自卑自尊心的展現阿。

我對於後面的評論有點好奇,

究竟是不是「我的」女人,還是不是「我的女人」?
是女人不是所有物,還是不是你的女人?哈。

轟ㄟ 提到...

41: 當然是前者啊!任何人都不是別人的所有物,不是嗎?

還有,這怎麼會只是看男人?要是女人的另一半轉了性,另一半是男人的話她會怎麼想我不知道,但如果另一半是女人的情形,往往會被圈子裡的人圍剿說她背叛盟友,除非電影都在唬爛我們。

想不到妳也挖陷阱給我,真是人心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