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17, 2008

香菇雞湯

都淡淡的三月天了,中午竟還掃來細細飛雪。到了學校,本來約了吃晚餐的同學來信說感冒了很抱歉咱們改天吧。沒辦法,下星期至少還有一場雪,春天還要半個多月才會來。

素人廚房今天再推一道暖身子的食補良方,香菇雞湯。ㄘㄟˊ,香菇雞湯也要你教喔!我也知道,這道國民菜就像荷包蛋一樣,應該是不用食譜也學得會的;這裡只是跟同好交換心得,也許有人有更聰明絕妙的作法... 總之呢,一樣以簡單方便為基本原則,以一至二人的份量為基準,我慣用的材料如下:

薑 我這裡買得到的多是老薑,所以不知道嫩薑效果如何。
香菇 5-7片
雞肉 兩根拇指大小5-7塊。我還是嗜吃腿肉,愛吃雞胸肉的請自便。

先用小鍋盛5-6碗水煮薑和香菇,薑約切3-5片拇指大小,記得酌量放鹽,約莫半小時後把雞肉另外燙過再放進香菇薑湯,用小火滾個十幾分鐘差不多就可以了。跟當歸雞相比,香菇雞湯有立即見效的禦寒作用,因為薑湯一喝下去馬上就把汗給逼出來。不過可不要出了汗還在外面吹風,那反而著涼就糟了。

香菇雞湯跟當歸雞一樣,三餐皆宜。我很喜歡香菇雞湯的家常風味,尤其是那種混合香菇和雞肉的獨特香氣。在台灣的時候,阿娘常弄來做配湯,是我最喜歡的湯餚之一,所以它對我來說總有種媽媽味道的親切感。我想是因為這些原因讓我對它情有獨鍾吧。

2 則留言:

大屁 提到...

ㄟ~我今天才去超市買雞胸肉,
打算要來煮個香菇雞湯
唉呦~~真是有默契阿

挖哈哈哈哈

轟ㄟ 提到...

肥來啦,加勒比海好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