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16, 2008

一個人的溫飽

今天大太陽,可是出門來學校時才發現外面其實還是挺冷的,不到攝氏零度。

這陣子台灣冷,這裡更冷,唯一可以自給自足的溫暖,除了洗溫泉,就是給自己來頓熱騰騰的飯菜。我最常做的食補良方是當歸雞。雖然包括我自己在內不超過五個人嚐過我這道家常菜,但是還沒聽過有人抱怨的。(當然頭幾次總是會比較失敗的啦)

這道菜簡單好做,份量可自己控制,幾道藥材便宜好買,也有暖身良效,很適合冬天吃,早午晚餐皆宜。下面提供一人份的材料跟作法,有興趣的人可以一起交換心得喔。

材料:

雞肉 4-6小塊,可依個人偏好選擇部位(其實要不是這裡難買,也滿想試試鴨肉的)
當歸 2-3片或兩根
紅棗 10-15顆,建議用未去核的雞心紅棗,比較留得住甜味
淮山 3-4片(據說這是補腎用的,女性朋友可斟酌取捨)
枸杞 2-3湯匙或一把(補眼活血,也可以斟酌取捨。我這兩次沒有用,味道也挺不錯的)

我的素人作法是先用一小鍋水(煮泡麵的小鍋就可以了)用小至中火煮當歸跟紅棗淮山。約過了二至三十分鐘後,當歸和紅棗的味差不多就入到湯裡了。這時可以把切好的雞肉另外用水燙過,把血水排掉,然後把燙過的肉撈起來放進當歸鍋裡,再用小火煮個十到二十分鐘,voila!就可以吃啦!前後耗時約半小時,很容易的。

這道湯湯水水的菜可以單獨享用,也可以配飯吃。方便實惠,飽口腹兼暖身體,希望大家都身體健康,新春愉快。

3 則留言:

小毛頭 提到...

嘿嘿,我要把食譜抄下來
拿給我同學
叫她煮給我吃!
這樣以後每天早上,也有愛心早餐可以吃!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bsb0821 提到...

那你是怎麼泡溫泉的啊?
好勁道你想吃什麼口味的?
我這次很悲慘
三分之一的假期我都在生病
嗚~~~~~~~

轟ㄟ 提到...

泡溫泉是...夢想...

好勁道當然是川府牛肉啊!甘溫啊!!祝早日康復啊,還有半個月可以玩,不要浪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