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05, 2008

ㄚ兵歌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數過兩年饅頭的關係,聽流行音樂時對講到當兵情結的歌總會多留點神。這種唱當兵心情的歌很容易引起像我這種曾經被迫投筆從戎的苦悶青年的共鳴,耍耍嘴皮子罵罵國軍,很有發洩情緒的療效。其實我的兩年兵不算苦的,雖然待的是精實的連隊,但是接到輕鬆的職務,所以出公差打混也撐過不少日子。

記憶中把入伍生涯寫成流行歌曲的並不算多。就我這個世代來說,第一首把軍中生活唱到轟動全國的,是庾澄慶的[報告班長]。這首歌應該要在國語流行音樂史記上一筆的,因為它不但把當兵血汗唱成暢銷金曲,一舉捧紅一個明日之星,它大概也是軍中口令寫進歌詞還rap的流行音樂先聲,這在解嚴之際的年代肯定是創舉。可惜時過境遷,當時那兩句歌詞「到了這裡你會成為頂天立地的大男孩,離開這裡你會成為成熟獨立的大男人」配上輕快討喜的旋律,苦中帶甜,再有怎麼反諷的味道,現在已經不中聽了。

解嚴以後百家爭鳴,敢罵能罵的歌紛紛出籠,譙當兵的歌就多了。有個性的歌手大概不屑在那裡把當兵講得好像也算不錯的樣子,要嘛用過度的情緒表現來傳達徹底的反諷,要嘛把軍中文化不光采的地方赤裸裸表現出來。前者如林強的[當兵好],那種痛快到歇斯底里的嘶吼,把對軍中血淚的不滿完全透過聲音本身發洩出來。後者的經典當推濁水溪公社。他們根本把軍中文化當做創作元素,大約每三首歌就有一首會提到軍中用語,其中最得我心的是[黑貓仔堅](剛好也是我最愛的LTK作品)。印象中好像朱約信(豬頭皮)也寫過當兵的歌,但一時記不起來了。

然而聽到那些歌的時候,我要不還是埋頭苦讀的國中生,就是成天打球泡社團的大學生,這些歌裡的辛酸與不爽對我來說不夠真實,投射恐懼預感的想像成份居多。有趣的是,從當兵兩年到退伍至今,幾年來竟然沒再聽過幾首阿兵歌。直到最近耳邊才又有兩首關於當兵的歌傳來,其中一首是三角COOL的[阿兵哥]。這首歌很難讓我有fu,倒不是它做得不好,只是用那種派對嘻哈來演繹當兵,聽起來總是隔靴搔癢,不夠勁…無論如何口味就是不大對餒。

閒話說這麼多,才要帶到今天的重點,就是這第二首歌,黃玠的[綠色的日子]。黃玠的迷你專輯去年發行時我沒特別留下什麼印象,在誠品隨意試聽了十幾秒,第一時間只覺得那不過是另一張打著校園清新民謠風的可口小品罷了。偏偏這幾年明明創作力衰退卻又包裝成反璞歸真在市場上招搖撞騙的歌手大量出現,讓我對類似曲風有先入為主的反感,就沒認真聽黃玠。直到41又跟我提起他,才讓我免於錯過這令我驚喜的曲子。[綠色的日子]好玩的地方在於它用校園民歌的曲風輕描淡寫地帶過一幕又一幕當兵的身不由己。明明是無奈,旋律卻輕如絲柔似涓;明明前面還在那裡像六月微風般搭拉搭拉搭,下一句竟接到X你老師。沒錯,它竟然有髒字!你有沒有聽過帶髒字的校園民歌?沒有吧?!加上後面的精神答數,唉喲喂呀,這真是美好的錯亂,詭異的鄉愁啊!

只要國內繼續把苦命青年送進部隊裡蹲(雖然現在只要一年半,唉!)歌壇就還會有這種阿兵歌出現。衷心期待除了搖滾、藍調龐克、校園民歌、嘻哈之外,還能聽到用其他聲音創作的當兵歌曲。





綠色的日子
詞│曲│演唱:黃玠

雄壯威武我在吶喊 毫無意義的123
雙腿麻目 的搖擺 踩著規律的節拍
這種日子幹拎老師 還有幾個夜晚 我不敢想

腳下皮鞋擦的發亮 肩上的梅花閃著光
綠色迷彩完美偽裝 改不掉心裡的骯髒
是不是咬緊牙關 撐過這一段我就能成為所謂的男子漢

我身上應該穿著什麼服裝 我腳下應該踩著什麼步伐
我如此努力的隱藏 你會更快樂嗎
每個星期四灌輸腐敗信仰 洗不去我心中的彩色幻想

如果心中有不快樂 就只能大聲唱

搭拉搭拉搭 搭拉搭拉搭
搭拉搭拉搭 搭拉搭





本尊在此:黃玠綠色的日子部落格;也有:[綠色的日子]創作靈感

3 則留言:

41 提到...

這首歌我也頂愛的,罵出的那句真是令人爽快到不行。答數也答的相當有力。
黃玠這個可愛的大男孩二月有表演哩。我正在想要不要去看。XD

轟ㄟ 提到...

怎麼會讓妳爽快到不行?
難道妳...妳...妳也當過兵?!
XD

41 提到...

唉唷~學長。

我一向喜歡很台的歌嘛!

MC Hotdog可是我的最愛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