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09, 2007

金馬獎,色戒;魏如昀

金馬獎頒了,色戒拿走大獎不意外。十多年來只要是大型國際影展拿到最佳影片獎的,金馬獎就會錦上添花,愛情萬歲跟喜宴都是如此,也不是說他們沒資格拿獎,但是這種先出國比賽拿冠軍之後再回來當空降部隊的例子一多,金馬獎的定位跟權威就不免讓人覺得頭癢。比如說愛情萬歲那年,獨立時代或重慶森林夠不夠格拿獎?我個人認為以當年強片如林的局勢來講,並列最佳影片是絕對可以的。但是金馬評審的尷尬也可以理解,你說頒嘛是錦上添花迎合西方口味,不頒嘛又會被批說閉門搞自嗨跟不上國際潮流。人還真難做。

有一件跟色戒有關的題外話。色戒如我所願地拿到最佳配樂,雖然我不知道其他入圍者到底怎樣,但是當初看電影的時候對色戒的配樂深感著迷,知道遲早要買原聲帶來供著。我確定要買原聲帶的理由還有一個,就是電影謹守配樂不拔剌的原則。我電影是在紐約市看的,所以不知道國內的情形,但是美版的從頭到尾就是實實在在的把音樂作好,也不會在片尾沒頭沒腦地插一首流行歌曲。臥虎藏龍就來這麼一招,又不是迪斯奈,白白破壞譚盾跟馬友友的辛苦血汗,也害我始終沒想要買臥虎藏龍的原聲帶。結果今天想買色戒的原聲帶時,卻發現亞洲版的還是插了一首張學友的配唱曲,美版的西滴就乾乾淨淨。 orz... 這簡直是倒彈,我說你們到底是有什麼問題?不是我對歌神有意見,但是你也管太多了吧?

再來就是星光大道一次被踢掉三個,最後魏如昀被請回家算得上是遲來的正義。她會創作固然是一種才華,但是歌聲跟最後七強的二班同學比實在算是差的了,能撐得比梁文音久已經是奇蹟。魏小姐您就有個性點去找家獨立公司發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