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10, 2007

料理鼠王



如果讓葛奴乙變成一隻老鼠,然後在巴黎上演食神的故事,會變成什麼樣子?

沒錯,結果就是今年絕佳的喜劇動畫片:料理鼠王。這部片之好看,讓我對幕後黑手Brad Bird肅然起敬。他之前的超人特攻隊已經技驚四座了,今年再次出手讓人不得不嘆服皮克薩創意團隊之精良,根本就是300的翻版:一群人對整個好萊塢大吼PIXAAAAAAAARRRRRRRRRRRR!!!!!!!!!

這部片延續皮克薩許多以非人類為電影主角的特色,細膩地從主角的眼睛看這個世界,鏡頭帶領我們像老鼠一樣從樑上看屋內眾生百態,也延著水管地下道爬上爬下,或者彷彿是趴在地上仰看階梯與餐廳後門,充分捕捉到「鼠輩」獨特的視覺想像。同時它也讓我們以人類的角度看老鼠,看牠們如氣喘般快速的呼吸,我們平常可能根本是而不見的小動作在這裡都沒遺漏掉,變成這部片視覺娛樂的一部分。

當然更重要的是這部片以擁有嗅覺味覺超凡天份的主人翁來實踐大廚遺志的故事,活脫脫就是香水加食神的勵志片。小米貪婪吸吮所有最細微的香氣、渾然天成地做出一到絕世佳餚的神態,根本就是葛努乙的化身。而這個故事透過食神--還真的就給他叫食神!--不斷覆誦任何人都可以是食神的至理名言,根本就是星爺的化身。

片子後段小米和美食家柯博的對決為食神精神再度下了絕佳註腳。小米決定要以Ratatouille讓柯博品嚐時,樂樂還質疑他說這是鄉下人吃的菜,上不了一流餐廳的檯面。但小米硬是端出了這道菜。柯博吃下第一口時那千言萬語難以形容的表情,還有如泉湧現的童年回憶,是不是讓人聯想到那個女評審躺在黯然消魂飯上面滾來滾去,然後靜靜地留下眼淚的片段?後來柯博為這次的美食經驗寫的評論裡面,有這麼一段話:「從前,我毫不遮掩地鄙視食神的那句名言,什麼任何人都能進廚房。但如今我才了解,我終於懂了這句話的意義。那就是並非任何人都能做大廚,但大廚能從街頭巷尾最微不足道的地方冒出來。」(我看的是英文版,所以這段話是我自己翻的)英文口白:"In the past, I have made no secret of my disdain for Chef Gusteau's famous motto: Anyone can cook. But I realize that only now do I truly understand what he meant. Not everyone can become a great artist, but a great artist can come from anywhere."。

你們說,這是不是食神精神的體現?這就是料理鼠王的公式,香水加食神,攪一攪,好看極了。

今年的動畫片看得不多,料理鼠王我還是等到了DVD才看的。不過遲到總比錯過好。


(圖片來源:Ratatouille)

英雄所見略同:類似觀點請參閱挑戰人類"耗子觀"的料理鼠王以及小獵犬的觀後感。我再三強調,這純粹是巧合,絕無抄襲。

沒有留言: